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政治学院以“学习体验践行”开展“三下乡”核心价值观宣讲

发表时间:2015-08-04浏览次数:     

     

  近日,政治学院6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大学生组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服务团在指导老师金忠良的带领下,在农村乡镇、基层社区、街道工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积极开展基层宣讲的同时,团队还探索了一条“三下乡”核心价值观宣讲服务实践新模式——“学习•体验•践行”。

理论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白天开展社会实践,晚上组织理论学习——这是政治学院“三下乡”实践团队指导老师金忠良对全体成员下达的“指定任务”。
  7月上旬,政治学院团总支在谋划暑期“三下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服务活动之际,团队指导老师就提前为每位队员购置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上网下载打印了《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安徽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联合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养成行动方案〉等六个行动方案的通知》等学习材料。团队每天必须开展好集体学习或者个人自学活动,并以此作为“三下乡”社会实践的一个“创新动作”贯穿始终。
  “三下乡”社会实践开展一周来,团队每天坚持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团队指导老师也多次参加同学们的学习、研讨和交流活动,团总支还给团队发放了会议记录本,给队员发放了学习笔记本。无论是理论学习还是工作研讨,团队都要认真做好记录,结合团队的工作实际和个人学习,每个队员每天撰写一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学习心得或者“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日记。“只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自觉认同和深刻领会,才能在‘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外化于行,才能在宣讲活动中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扩音器'和‘传播器'”,团队指导老师金忠良这样要求每一位队员。

体验熏陶,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理论只有联系实际,才能更加生动和鲜活。宣讲服务团全体成员为了在“三下乡”社会实践中更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除了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外,还结合安庆本地丰富资源开展了特色鲜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验和红色文化熏陶专项活动。
  7月20日至24日,在团队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全体队员前往安庆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安庆好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庆市革命文物陈列馆、黄镇生平事迹陈列馆进行了参观学习和调研座谈,与此同时,队员们还自行组织开展了瞻仰独秀园和抗洪钢铁战士吴良珠铜像等活动。“无论是革命先烈,还是身边的好人,无论是历史的典范,还是当今的模范,他们永远是我们青年人学习的楷模和榜样,每到一处,所见所闻,无不鞭策和激励着我们要奋发进取,做一个有益于国家、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向上向善好青年。”团队队长金孙磊感慨地说。
  “三下乡”实践团队还集体参观了安庆师范学院菱湖校区的敬敷书院和国立安徽大学红楼,深入了解了学校的校史校情和发展现状,特别是重温了校训“敬敷世范,勤学笃行”的精神内涵,团队成员纷纷表示,一定要大力继承和弘扬校训精神,更加热爱我们的学校,将爱国和爱校紧密结合起来,为学校跨越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活动践行,奉献的青春最美丽

  团队出发前,指导老师多次叮嘱全体队员:“‘三下乡'不是空喊口号,更不是参观旅游,只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服务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升华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验感受和认知理解,这样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才更有价值、更有意义、更受欢迎。”
  团队的六名成员一方面充分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所到之处不忘“老本行”,在农村、社区、街道、工地、学校等地,随处可见他们忙碌宣讲的身影。另一方面,开展志愿服务和爱心帮扶也是实践活动的一个主题。连日的特大暴雨给菱湖新村社区造成了污泥淤积,给群众生活出行都带来不便,7月25日,天气好转,团队全体成员立即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与社居委工作人员一起清淤、打扫和清理垃圾。“我们就是要通过广泛的普及宣讲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我们更要在‘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去奉献青春,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团队成员刘小敏充满自信地说。
  连日来,无论烈日炎炎,还是狂风暴雨,团队成员一天都没有停止他们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他们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学校工地、居民家庭,带好宣传材料,穿上队服,扛起团队旗帜,或者进行理论宣讲,或者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累了困了,大家坚持着,遇到困难,互相鼓励着,白天从学校出来,傍晚才回到宿舍。他们正是在用这种吃苦耐劳、志愿服务、无私奉献的精神,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学习中领会,在体验中感悟,在践行中收获——政治学院大学生“三下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服务团正在通过积极探索暑期社会实践的新模式,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真正实现在“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切实做到践行核心价值观,传递青春正能量。(金忠良)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本文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暑教活动
  • 下一篇: 外国语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开展爱心捐书活动
  • 主办:安庆师范大学监察审计处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011 联系电话:5300053 电子邮件:shenji@aq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