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学生社团联合会“e+益”实践团桐城走访留守儿童

发表时间:2015-08-04浏览次数:     

     
一本书、一袋笔、一个书包、一声问候,这些对于我们来说轻而易举得到的东西在他们看来是那么珍贵。

情系你我,团结民间力量

  8月2日,安庆师范学院学生社团联合会暑期“三下乡”“e+益”实践团与桐城市情系爱心联合会一同走访了桐城市大关镇留守儿童。
  桐城市情系爱心联合会是经安徽省桐城市政府批准、依法登记注册的一个非盈利、公益的社会团体,一个以助学为中心的民间爱心组织。情系所有工作都是以义工或志愿者服务为主,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为辅。截至目前,情系已发展义工志愿者200余人,爱心会员4000余人,累计资助学生已达到两千余名。
  带领队员们走访的义工金叔叔说:“我们从2011年开始,情系开展丰富多彩的夏令营活动,不仅从物质上,还要从精神上来帮助孩子们提升自我。”在走访的过程中,队员们还了解到七月份结束的夏令营中,金叔叔为了把孩子们一个个安全送回家,直到凌晨一点多才回到自己家中。像金叔叔那样的叔叔阿姨有很多,他们发扬志愿精神,传播爱心文化,最大的希望就是孩子们能够回报家庭,回报社会,回报每一个关爱他们的人。

爱在路上,扶助留守儿童

  上午7点“e+益”实践团的成员们到达了约定地点,在情系爱心联合会义工的带领下开始了一天的走访之旅。
  镜头拉长,远远的看是弯曲颠簸的小路,错落不齐的房屋。近处是一户人家,几个村民在树荫下纳凉,义工叔叔、阿姨们用地道的桐城方言询问着留守儿童丽丽(化名)的住处,一座很旧很古老土黄色的老屋。丽丽是一名13岁的六年级女生,父母都不在身边,她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质量都不如其他孩子,但是她很懂事,从小就帮忙扫地、洗衣服。实践团的同学们在离开的时候鼓励她不管生活怎样艰难,都应积极向上,乐观开朗,将来都要考上大学。
  像丽丽这样生活比较艰苦的留守儿童有很多,这些家庭大多都支离破碎,孩子们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甚至只剩下爷爷奶奶或者大伯。
  其中有一位叫小航(化名)的孩子母亲去世,父亲因为直肠癌一直在化疗。他从小就是和“大妈妈”一起生活,据实践队的成员介绍,当他们询问小航的身高、体重、鞋码时,一个11岁的小男孩给出了最精确的回答,11岁的他早就对自己的一切非常了解,自理能力极强。小航还有一份自己的打工表,那稚嫩的字迹写着“洗碗1元、洗菜0.5元....”,或许是男孩子天性勇敢,父母的情况并没有给他造成心理上的悲怆,他的坚强、乐观让所有的实践队成员感动。
  一天的走访在经历所有感动之后落下帷幕“今天我们收获了太多,深刻的了解到留守儿童的生活、精神状况。同时我们也希望能通过接下来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关爱留守儿童这个群体中。”团对负责人如是说道。(文/夏祥伟 张子为 图/吴韬儒)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本文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暑教活动
  • 下一篇: 外国语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开展爱心捐书活动
  • 主办:安庆师范大学监察审计处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011 联系电话:5300053 电子邮件:shenji@aq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