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在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会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15-07-01浏览次数:     

     

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何小祥

20154

同志们:

刚才,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殷红同志回顾总结了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布置了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这些都是经过党委研究过的。希望大家联系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就做好2015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开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2015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明确提出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向世人宣告了我们党反对腐败的坚定立场和坚决态度,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实践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紧密联系实际,学深学透,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我校党风廉政建设总体情况是好的。一年来,学校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加强监督执纪,反腐倡廉工作成效明显。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学校的反腐倡廉工作和作风建设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地方。比如个别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担当意识不强,管理上存在偏宽、偏软现象;个别干部认为抓党建工作是软的,行政业务是硬的,“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意识不强。极少数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意识淡化,开会本来是干部的工作职责,学校有关工作会议需要主要负责人参加,个别单位派科级干部或普通干部参加,有时甚至缺席会议;少数干部强调本职工作的重要性,忽视或配合相关部门工作的积极性不高;个别干部有时遇到重要工作,请示、汇报不够;少数干部进取意识、服务意识、勤俭办学意识有待加强,少数制度的执行力有待提高等。这些问题和现象虽然发生在个别党组织和极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但影响到权力行使安全、资金运用安全、项目建设安全和干部成长安全,影响到党群干群关系,影响到学校改革稳定事业发展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现,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今年是我校全面贯彻实施 “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发展的关键之年,学校更名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需要广大师生员工励精图治,奋发进取,需要我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创造和谐共进、齐心合力干事业的良好工作环境。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清醒认识、深刻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用发展的眼光、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扎实推进我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以构建和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扎实推进学校反腐倡廉建设

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党风廉政建设中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工作。我们要按照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加强教育,严明纪律,强化监督,健全制度,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努力开创反腐倡廉建设新局面。

(一)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我们党力量所在。在今年的中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突出强调守纪律、讲规矩问题。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必须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旗帜鲜明地讲,坚定不移地抓,着力形成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

加强纪律建设首先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自觉用“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规范言行,自觉做到“四个服从”,严肃处理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高校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也要讲纪律、守规矩。要把党的纪律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教育教学改革之中,在政策制定、教材建设、教学科研管理、媒体管理、外事管理等工作中,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

近年来,我校根据上级要求,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聚焦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作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今年3月,省委教育工委在全省高校部署了“正风肃纪、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我们要以这次专项行动为契机,以严肃认真的态度,以专项巡视力度,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三十条”规定,按照“四个着力”的要求,进行全方位的自我排查、自我整治,在抓常、抓细、抓长上狠下工夫,认真执行学校最近出台的《差旅费管理办法》《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有关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三)强化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当前,高校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依然存在,腐败案件仍然时有发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校正处于内涵建设、更名工作加速推进时期,基建工程多,招标采购多,资金使用额度大,学校管理的难度和廉政风险也在增大,因此,要营造一个风清气正、快速健康发展的环境,必须使权力受到制度的制约,在阳光下运行。

要深化源头治理。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围绕干部人事、财务管理、招生录取、基建工程、招标采购、资产管理、科研经费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严格执行上级各项制度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建立健全廉政制度体系,加强内部管理,推进信息公开,加大监督力度,使权力规范、廉洁、高效运行。

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机制,对发现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问题,要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早打招呼、早作提醒,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做到防微杜渐、防患未然。对发生的违法违纪问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着力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就是要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关键是要加强学习,坚持不懈地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当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开展“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增强实干精神,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做焦裕禄式的“四有”好干部。

要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和学风教育,教育和引导广大教师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诲人不倦,以身作则,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扎实推进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坚持把校园廉政文化建设贯穿到学校意识形态、大学生“三修”工程等教育教学工作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廉洁文化活动,营造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职工廉洁办事,学生廉洁修身的良好育人生态。

三、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格局

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学校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的重要政治责任。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是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主体,必须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主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是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做到亲自抓、负总责。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各单位各部门要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抓在手上,常研究、常部署、常教育、常提醒,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切实做到工作职责和掌握的权力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就延伸到哪里,形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强大合力。要强化责任追究,对那些领导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疏于监督管理,致使职责范围内明令禁止的不正之风得不到有效治理,造成不良影响的,要按照规定追究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责任。

纪检监察部门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大正风肃纪力度,执好纪、把好关、问好责。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牢固树立忠诚于党、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的政治信念,努力成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工作队伍。

同志们,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坚定信念、锐意进取,扎实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建设应用性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本文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在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下一篇: 何小祥在全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动员会上的讲
  • 主办:安庆师范大学监察审计处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011 联系电话:5300053 电子邮件:shenji@aq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