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在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16-11-04浏览次数:     

     

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许继荣

2016年3月30日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纪委、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全校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提供有力保证。

下面,我就做好2016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反腐倡廉工作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开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

今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强调要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向世人宣告了我们党反对腐败的坚定立场和坚决态度,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1月25日,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强调,要坚守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自觉尊崇党章,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强化党内监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肃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进展和成效。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联系实际,积极举措,真抓实干,深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群众路线教育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以来,我校党风廉政建设总体形势是好的,全校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勤奋工作,求真务实,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学校的反腐倡廉工作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特别是在去年的经济责任审计、正风肃纪等工作中,反映出一些与从严治党和依法治校不相适应的问题:一是少数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还有待提高。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对反腐倡廉的形势,认识不够深刻;有的党员干部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性、长期性认识不足,还有个别同志存在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二是“四风”问题仍不同形式存在。在2015年正风肃纪、财务大检查、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等7个专项行动中,各单位排查出问题线索99条,其中绝大部分是思想作风、工作纪律、管理规范性等共性问题,还有些是少数院系、部门需要自身整改的个别问题,还有少数是需要学校核查整改的问题。同时,反对“四风”、抓早抓小抓苗头的方式方法还不多。三是各学院、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不平衡,个别单位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少数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责任不明,不能很好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不能将教学科研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有机结合。四是制度的约束力执行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在预算执行、科研经费、招标采购、工程维修、后勤服务等方面有制度,但执行力度不够;内部控制管理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和廉政风险,与时俱进地建立、健全完善制度工作还有待加强。分析、研判我校党风廉政建设的现状和形势,适应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的目标要求,我们绝不可以掉以轻心,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全校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央、省委关于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和把握我校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认识和把握师生员工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期盼和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坚定信心,积极举措,把反腐倡廉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二、保持定力,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工作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复败工作永远在路上。今年,中央对反腐倡廉的形势判断是“依然严峻复杂”,反腐倡廉的“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我们要增强政治定力,坚守责任担当,结合学校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增强“四个意识”

最近,中央部署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我们要认真落实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部署,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专题测试、知识竞赛等系列教育活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 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增强政治意识,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把党的纪律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教育教学改革之中,严格课堂、校园媒体、报告会、社团活动等方面的管理,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增强大局意识,要找准定位,明确职责,服从和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增强核心意识,始终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作为基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增强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对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中央、省委等上级组织和学校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形成党员干部人人知晓纪律、人人敬畏纪律、人人严守纪律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正风肃纪,决不让“四风”反弹回潮

我们要巩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三十条要求,强化作风建设,继续开展正风肃纪活动。严禁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和健身活动,严禁公车私用、出入私人会所、违规操办婚丧喜庆、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福利、违规兼职取酬等行为,严肃查处不收手、顶风违纪搞“四风”的行为,做到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在坚持中见常态、在深化中见长效。

紧紧围绕学校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学风建设,努力把作风建设成果拓展延伸到教学、科研、学术等领域,教育和引导广大教师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扎实推进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坚持把校园廉政文化建设贯穿到学校意识形态、大学生“三修”、“四成”等教育教学工作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廉洁文化活动,营造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职工廉洁办事,学生廉洁修身的良好育人生态

(三)强化权力监督制约,认真落实“四个全覆盖”要求

2016年,省委要在全省推进巡视、审计监督、重要岗位轮岗、制度规范建设四个全覆盖,加强对权力的制约监督。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落实省委“四个全覆盖”要求。

要做好接受省委巡视监督工作。今年省委巡视组将对全省高校巡视,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将接受巡视监督检查作为接受组织考验的过程、作为党性锻炼的过程、作为自我完善提高的过程。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从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讲纪律的高度,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运用巡视成果,做好自我完善提高工作,更好地发挥巡视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加强审计整改工作。201510月至12月,审计厅对我校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肯定了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成就,提出了审计建议和意见。各相关单位要按照学校《审计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安排部署,认真落实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不折不扣完成整改工作。要牢牢抓住审计整改的契机,规范管理,依法治校,不断提高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要加强内部审计,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部门一把手落实责任,依法依规用权,正确履行经济责任。

积极推进重要岗位轮岗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认真做好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换届工作,严明换届纪律,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选拔出来,建设“四有”干部队伍。

推进制度建设。为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促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学校已布置开展清理和完善校内各项规章制度工作。全校各级领导班子要认真落实《关于全面开展规章制度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清理规章制度,开展“存、废、改、立”工作,做到工作推进到哪里,制度就覆盖到哪里,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强化制度的约束力执行力,努力形成自我约束、自我规范的内部管理体制机制和监督机制

落实监督体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和落实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院系党政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促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完善民主生活制度,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水平。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使一把手置身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加强对财务管理、招生考试、基建后勤、科研经费、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积极防范廉政风险。完善民主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教代会、民主党派和群团组织的民主参与、民主监督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加强纪律审查,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中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提出,全面从严治党,要加强纪律审查工作,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是极极少数。在加强和改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我们要准确理解和把握运用“四种形态”。

首先,要转变监督执纪理念。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摒弃违纪只是小节、违法才去查处惯性思维,纠正忽视日常监督执纪的惯性做法,切实转变到从教育入手、预防为主的轨道上来

其次,要创新监督执纪方式。坚持抓早抓小,从小事小节小错抓起严起,对党员干部工作、生活、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批评教育、组织处理、谈话函询、纪律处分等方式,咬耳扯袖、提醒告诫,防微杜渐,使党员干部避免从违规走向违纪、从违纪走向违法,这是对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

第三,要健全纪律审查机制。在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通过来信来访、正风肃纪、审计、日常监督等渠道梳理问题线索,认真分析、研判问题线索,慎重对待,分类处置。对违反“六大纪律”特别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要坚持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24字方针,依规依纪进行纪律审查,既要治“病树”、拔“烂树”,又要保护“森林”,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确保反腐倡廉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是反腐倡廉建设取得实效的根本保证。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的目标要求,我们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理念,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政治责任,牢牢地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不仅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也做好执行者、推动者,切实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全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聚精会神抓责任落实、抓严明纪律、抓作风建设,把班子建好,把队伍带好,把风气搞好。

(二)加强督促检查

纪委要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督促检查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中工作任务的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督促党员干部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协调各单位建立完善有关制度,认真受理来信来访,加强纪律审查,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分发挥纪委在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积极支持纪检监察部门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查办处理信访案件等反腐倡廉工作。纪检干部要“学思践悟”,不断提高素质,主动作为,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三)强化责任落实

今天,学校根据中央及上级党组织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印发了《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及工作任务分解表,我和闵院长与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负总责,亲自抓,率先垂范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层层传导压力“管好自家人,看好自家门”,努力营造崇尚实干、恪尽职守、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工作氛围,促进工作落实。

同志们,2016年是学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十三五建设开局之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反腐倡廉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以坚强的政治定力,踏石留印的决心,抓铁有痕的韧劲,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作风和纪律保证。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本文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
  • 下一篇: 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
  • 主办:安庆师范大学监察审计处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011 联系电话:5300053 电子邮件:shenji@aq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