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许继荣同志在“四个专项治理”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17-04-19浏览次数:     

     

在“四个专项治理”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许继荣

2017419

各位领导,同志们: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部署,经党委研究决定,今年在全校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回头看”、基建采购、科研经费规范管理、师德师风等四个专项治理工作(以下简称“四个专项治理”)。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四个专项治理”工作动员会,部署安排学校“四个专项治理”工作。刚才王先民同志宣读了《关于成立安庆师范大学“四个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和《开展“四个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这是经过党委认真研究的,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就抓好学校“四个专项治理”工作,谈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四个专项治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第一,开展“四个专项治理”,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2016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强调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也为学校党的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开展“四个专项治理”,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学校教学、科研、财务管理、基建采购、师德师风等教育教学和管理的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第二,开展“四个专项治理”,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2017年以来,中央、中纪委、省委、省纪委高度重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工作,召开系列重要会议,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重要决策部署。329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针对全省教育系统“小金库”、基建采购、科研经费管理、师德师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决定开展四个专项治理。会上,张岳峰书记和王光虎书记都特别强调,全省教育系统“小金库”屡禁不止,已引起省委领导高度关注,成为影响教育形象和声誉的一个突出问题,要下决心、下狠心尽快加以根治。近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下发《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四个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全面部署了“四个专项治理”工作。我们要按照省委教育工委部署和安排,结合学校实际,就“四个专项治理”提出的问题,再次开展政治体检,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抓好“四个专项治理”工作。

第三,开展“四个专项治理”,是巩固“四个整改”成果的有力抓手。近年来,我们在巡视、审计、专项检查等活动中,梳理、发现了基建采购、“小金库”、师德师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学校党委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在2016年开展的中央巡视安徽“回头看”、省委巡视学校党委和“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原校长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等“四个整改”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进行了认真整改。但是“四个专项治理”所揭示的有些问题是顽疾,需要常抓不懈,已经整改的事项还需要推进和巩固,长效机制需要进一步建立。我们要以开展“四个专项治理”为契机,进行一次再排查、再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深化和拓展“四个整改”的成果。

第四,开展“四个专项治理”,是依法治校、促进发展的必然要求。学校更名、“十三五”发展规划、深化综合改革,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赢得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这次开展“四个专项治理”的整治内容,是深化综合改革、加强内部控制的重要措施。通过这次专项治理,加强财务、基建采购、科研经费等内部管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动学校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推动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廉洁办学,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廉洁修身、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形成山清水秀、干事创业的良好发展环境。

在学校发展的新起点上,面临着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全校各级党政班子和广大教职员工要站在政治的、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四个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积极参与“四个专项治理”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四个专项治理”工作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要求,学校制定了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四个专项治理的范围、内容、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刚才王先民同志已经作了宣讲,会后还要印发文件。在这里,我着重强调几个工作重点。

第一,广泛宣传教育,增强行动自觉。今天会后,各单位要立即行动。各级党组织,各学院、各职能部门、各直属单位要召开班子会议和全体教职工会议,加强宣传教育,认真宣传“四个专项治理”的重要意义、治理范围、治理内容、方法步骤等有关要求,组织学习财经、基建采购、科研经费等法规制度,加强学术规范和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学校决策部署上来,扩大专项治理活动的覆盖面和教育面。

第二,细化方案,规范操作。这次开展的四个专项治理的目标任务各有侧重,范围对象各有重点,方法步骤各不相同,责任主体均有明确指向。因此,在推进实施“四个专项治理”过程中,每个工作组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细化治理方案,压实专项治理主体责任,明确每个专项治理的范围、对象、时限,创新方式方法,对照专项治理的内容清单,逐条梳理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四个专项治理”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

第三,突出治理重点,认真自查自纠。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近年巡视、审计、专项检查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排查,真查真改,立查立改,列出“小金库”、基建采购、科研经费、师德师风等四个方面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等“三个清单”,做到有什么问题就查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不遮掩、不护短、不贰过,确保自查自纠工作全覆盖。

第四,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建章立制。各单位围绕本次专项治理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继续开展制度建设“废、改、立”工作,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工作推进到哪里,制度就覆盖到哪里;强化制度的约束力执行力,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让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务求“四个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开展“四个专项治理”,是全校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是对广大党员干部政治观念、执行能力和工作作风的重要考验。我们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周密组织,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四个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部署、统筹推进专项治理工作。下设综合协调组、四个专项工作组和督查组,综合协调组负责日常组织实施、内外协调和抽查工作;四个专项工作组分别负责专项治理具体工作;督查组负责督查专项治理进展和落实情况。各学院、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要成立工作组,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专项治理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工作。

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专项治理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摆上重要工作日程,与落实“十三五”规划、深化综合改革结合起来,与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带头抓好宣传教育,带头抓好自查自纠,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各牵头单位和协同单位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认真落实《实施方案》中的“三个清单”,形成专项治理合力。学校将把“四个专项治理”工作作为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 “四个专项治理”工作抓出特色、自查自纠成效明显的加分;工作开展不力,有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没有纠正或被上级直接查处的减分。

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专项治理,要针对问题、选准项目、集中用力、逐项解决,达到久久为功的效果。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向顽症开刀,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整改彻底,决不允许欺上瞒下、“雨过地皮湿”的问题。学校将把自查自纠“零报告”、群众反映问题线索多的单位,作为督查的重点;通过适当的渠道,对外公开监督举报方式,欢迎和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

四要严明纪律要求。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对自查发现问题并如实报告、积极整改的,酌情从轻处理;对工作开展不实,自查自纠不严格、不彻底,甚至发生严重疏漏或者隐瞒不报、弄虚作假的,从严从重处理;对问题整改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还追究分管领导责任;对“小金库”、师德师风等久治不愈、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调查处理一起,典型问题公开曝光;对违反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的问题,严肃依纪依规处理,涉嫌违法的,坚决移交司法机关。

同志们,开展“四个专项治理”,是今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政治性、政策性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圆满完成“四个专项治理”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向学校党委和全校师生员工交上合格的答卷!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本文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许继荣同志在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下一篇: 许继荣同志在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主办:安庆师范大学监察审计处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011 联系电话:5300053 电子邮件:shenji@aq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