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许继荣同志在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17-04-19浏览次数:     

     

许继荣同志在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324

同志们:

刚才,王先民同志代表纪委总结了去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布置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这是按照中央、省委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经过党委会研究的,希望同志们认真领会、抓好落实。

下面,我就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全校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了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我们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开辟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今年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的显著成效,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重要启示经验,明确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强调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重道远,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要坚持标本兼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总书记讲话是我们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122日,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严字当头、标本兼治、步步深入、善做善成,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觉悟,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真抓实干,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过去一年来,全校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勇于担当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狠抓作风建设,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四个意识”得到增强,“四风”现象得到整治,“四个全覆盖”得到推进,“四种形态”得到落实,依法依规治校理教取得新进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取得初步成效。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需要加强和改进的问题:一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二是尽管中央巡视安徽“回头看”、省委巡视学校党委和“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等三个整改任务虽大部分已经完成,但是整改成效需要巩固和推进,长效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建立;三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四是持续开展制度建设的“废改立”工作,制度执行力需要进一步加大,内部控制管理需要进一步完善。分析、研判我校党风廉政建设的现状和形势,适应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的需要,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要求十分明确、任务十分艰巨,对此,我们决不可以掉以轻心,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全校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央、省委关于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和把握我校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认识和把握师生员工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期盼和要求,始终保持反腐倡廉的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咬定目标不放松,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一步一个脚印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引向深入。

二、准确把握工作重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做好今年工作,重点把握好以下几点:

第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营造良好校园政治生态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新征程,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学习好、贯彻好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从严从实贯彻《准则》《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持讲看齐、见行动,加强党内监督,坚决做到“五个纯粹”,即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必须纯粹,对党忠诚必须纯粹,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必须纯粹,为党和人民事业担当必须纯粹,做党和人民放心干净的好干部必须纯粹,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到学校党的建设各方面和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全过程,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定力”(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笃定“四个自信”,牢牢把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第二,坚持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反“四风”转作风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干部作风正,师生员工心气顺,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就能同甘共苦。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 “三十条”要求,巩固省委“4+4”专项整治等正风肃纪成果,严格落实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领导干部兼职、津补贴发放等规定,严肃查处敢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和顶风违纪的问题,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继续推进作风建设,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为教学科研一线服务的意识,改进作风,勇于担当,敢于创新,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效能,以优良党风促进作风,带动教风学风校风。

第三,严格党内监督,扎紧监督“关口”

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既需要组织的信任激励,也离不开组织和群众的严格监督。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力度不断加大,监督机制日趋完善,其效果日益显现。根据上级要求,学校制定、实施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的办法》,这不仅是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要求,也是对全校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要求。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意识,在履行岗位职责、管权管人管财管事过程中,主动接受领导、群众和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自觉遵纪守法,自觉按规章制度办事,提高制度执行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各级党组织要强化党内监督,扎紧监督的“关口”,敢于坚持原则,勇于监督把关,坚持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保护、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

第四,强化执纪问责,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查处腐败问题

“四种形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督,关口前移、挺纪在前、从严执纪的一种执纪问责常态。2016年,针对政治巡视、“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和审计等反映的违纪违规问题,学校党委态度鲜明,措施有力,运用和实践了“四种形态”。今后,学校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要继续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出现的违规违纪问题、教育教学中违反政治纪律和教学纪律的问题、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力,以及党员干部工作、生活、作风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以《准则》和《条例为尺子,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抓早抓小,从小事小节小错抓起严起,使党员干部避免从违规走向违纪、从违纪走向违法,这是对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坚持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既查处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查处违反“六项纪律”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第五,坚持标本兼治,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要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深化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在深学细悟中补足精神之钙,在勤学笃行中筑牢信仰之基。要开展警示教育,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和政治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保持做人干事的精神风骨,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实施“依法治校工程”。认真做好中央巡视安徽省委“回头看”、省委巡视学校党委、“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等三项整改后续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管理体制与机制改革,完善工程建设、采购、国有资产、后勤等方面管理体制机制,理顺学校内部治理关系,优化学校治理结构。要继续做好制度“废改立”工作,在提高制度执行力上下功夫,开展制度学习宣传和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促进权力在制度的轨道上运行,积极防范廉政风险。

要严明组织纪律。今年,学校将召开第一次党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两委”班子,开展处级干部新一轮聘任、干部轮岗交流等工作。这些工作政策性强、党员干部关注度高,对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务必保持高度警醒。要严明换届纪律,严格执行中纪委、中组部《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中规定的“ 九个严禁、九个一律”要求,确保换届工作胜利进行。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三、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全校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政治责任,是推进学校事业顺利发展、办好人民满意高水平大学的重要保证。我们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积极举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委担负着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全局中,与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要定期听取工作汇报以及校内各分党委(党总支)及其主要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和廉洁自律情况报告,分析研判形势,指导和督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学校党委主要负责人是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当好廉洁从政表率。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上级党组织和学校部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做到全面从严治党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全校各级领导干部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必须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上当标杆、做表率,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要做真负责、勇担当的表率,把该负的责任负起来,把该担的担子担起来,坚持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切实做到在其位、谋其事、负其责。要做重实干、求实效的表率,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出实招、干实事上,真抓实干,久久为功。要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切实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监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和对党忠诚的“老实人”。要做讲团结、促和谐的表率,以大局为重,以事业为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在团结奋进中促进和谐。

三要加强督促检查。纪委要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主动适应纪检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督促检查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中工作任务的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纪律审查,充分发挥纪委在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要坚持正人必先正己,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省纪委“五个严禁”“十个不准”规定,完善内部监督机制,正确行使监督执纪权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大力支持纪检部门工作,关心爱护纪检干部,创造监督执纪良好环境。

四要强化责任追究。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及学校《实施办法》,聚焦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坚持有责必问、有问必严,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强化担当意识,把从严治党的政治承诺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具体行动。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坚定不移的态度和坚强有力的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本文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许继荣同志在“四个专项治理”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
  • 下一篇: 许继荣同志在“四个专项治理”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
  • 主办:安庆师范大学监察审计处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011 联系电话:5300053 电子邮件:shenji@aq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