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何小祥在全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动员会上的讲

发表时间:2012-06-11浏览次数:     

     

同志们:

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是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任务和重大举措,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一个坚决,三个更加注重的要求,即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20101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会议上强调,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从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入手,排查廉政风险,健全内控机制,构筑制度防线,形成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科学防控机制。201112月,中央纪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2011年,我省开展了试点工作。20121月,省委张宝顺书记在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上,明确提出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要求。41,省政府召开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暨全省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动员会,全面启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59,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省教育廉政风险防控视频动员会,全面动员部署委厅和高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学校党委按照委厅要求,专题研究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并决定召开今天的会议,动员部署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刚才,殷书记宣读了学校《关于成立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这是经过党委讨论研究的,请大家认真学习,抓好落实工作。下面,我就学校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责任感

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规范权力运行、更加注重预防的必然要求。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的一项重大决策。在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起点上,随着教育规划纲要和“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学校办学层次的提升、办学规模的扩大,资金投入的增多,经济活动越来越频繁,各种诱惑和陷阱随之增多,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也面临着安全、规范运用权力的严峻考验。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通过梳理权力清单、查找廉政风险、完善防控措施、规范权力运行,主动预防,提前预警,有利于增强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参与监督和积极化解廉政风险的意识,规范权力运行,防止权力滥用。

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是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举措。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核心是加强制度建设。无论是形成拒腐防变教育的长效机制,还是形成权力运行的监控机制,归根到底都要通过制度来固定、来保障、来促进。近些年来,我校在效能建设、“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中,新建和修订两级班子决策议事、干部选拔任用、招生考试、财务管理、工程建设、物资设备采购等方面管理制度80多项,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廉政制度体系,促进了学校的科学管理和廉洁自律工作,但少数制度不健全,个别制度执行不力、新的制度有待建立等问题仍然存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建立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实现相关制度的相互协调、相互支撑,提高反腐倡廉制度的可操作性;有利于把制度纳入业务流程,固化在操作环节,提高反腐倡廉制度的有效性;有利于更加系统全面地检查制度设计缺陷和执行偏差,提高制度的科学性。从而实现以制度来保障和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的目的。

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是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最大限度教育和爱护干部的内在要求。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制胜法宝。保持学校广大党员干部的纯洁性,是凝聚力量推进改革发展的重要保证。学校第五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应用性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和“优化结构、凝炼特色、提升内涵”的战略任务。奋斗目标的实现和战略任务的实施,迫切需要一支思想纯洁、作风纯洁、组织纯洁、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迫切需要一支想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就是要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服务意识,避免管理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而导致损害师生员工利益问题的发生;就是要引导党员干部查找在理想信念、工作作风、职业操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加强教育、强化监督、有效惩戒,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提高本领、改进作风,更好地完成教育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就是要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员干部在决策制定、政策执行、工作推进中的失误和偏差,保证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的有效贯彻落实。可以说,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党员干部保持清正廉洁的保护伞,远离廉政风险的防火墙

我们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正确分析客观形势,准确把握工作要求,明确落实工作责任,扎实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二、明确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各项工作

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内涵很丰富,涉及面很广。我们要按照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的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各阶段的工作,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要在“找”上下功夫,排查廉政风险。查找界定风险点是整个防控工作的基础,要按照“梳、查、评、审”四个步骤进行查找,确保廉政风险点“找得准”。要根据学校“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和“谁行使、谁清理”的原则,对本单位和岗位现有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清理,摸清权力底数。在此基础上,重点查找三类可能存在的风险:一是岗位职责方面,要重点查找干部职工对岗位职责认识不清或自由裁量空间过大,可能造成在岗人员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风险;二是业务流程方面,重点查找由于运行程序不当或不按规定程序行使权力,可能造成权力失控和行为失范的风险;三是制度机制方面,重点查找由于工作制度机制缺失或不完善,可能导致权力过于集中、缺乏监督制约的风险。对查找的风险点要进行综合分析和研判,依据廉政风险点的多少和权力重要性、权力行使的频率、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等内容,科学评定风险等级,并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

在风险排查和定级的过程中,一要坚持“依规不依例”,认真核定权力清单;二要本着“对事不对人”,排查廉政风险;三要按照“客观公正”的要求,评估风险等级;四要强调“公开而透明”,进行公示审定,确保风险点的查找和定级客观、准确,能够经得起实践检验。

要在“防”上下功夫,制定防控措施。针对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是形成靠制度管人管权管事、有效防控廉政风险的核心。要继续深化近年来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成果,紧紧围绕权力运行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针对查找出来的风险点和确定的风险等级,对廉政风险实行有效预防,及时发现、妥善处置,确保廉政风险“防得严”。属于岗位职责方面的,要按照明晰职权边界、规范工作权限的原则,对每个单位、岗位的工作职责、权限制定相应的规范,通过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程序和制度分权、公开示权、监督控权、追责制权等方式,加强监督和制约,规范权力运行。属于业务流程方面的,按照廉洁、效能、便民的原则,制定业务流程图,确保程序规范、效率提高、简明清晰、方便办事。属于制度机制缺失或不完善方面的,要着眼于建立权力分解和制衡机制,建立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

需要强调的是,多年来,我校在教育、制度、监督等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未发现违法违纪现象,保证了学校的发展。这次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制定防控措施,健全防控制度,并不是把原来好的措施、制度推到重来,而是要通过查漏补缺,该坚持的措施、制度要坚持,该完善的措施、制度要完善,该建立的措施、制度要建立,形成一个更为完善的廉政风险防范体系。

在“控”上下功夫,健全长效机制。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核心在于用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防范廉政风险。要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和后期处置,确保廉政风险“控得住”。一要建立健全教育长效机制。通过开展权力观教育、岗位廉政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法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廉洁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主动性和坚定性。二要建立健全风险监测机制。通过信访举报、案件查处、监督检查、经济责任审计、干部考核、网络舆情等多种渠道,加强对履行岗位职责、制度机制落实、权力运行过程实行动态监测,及时发现日常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以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三要建立健全预警纠错机制。对已经发现的廉政风险,要及时向有关单位和个人发出预警信号,通过谈话、函询、警示诫勉、责令纠错等处置措施,及时纠正工作中的失误和偏差,化解廉政风险。四要建立健全评估修正机制。通过定期自查、学校检查、民主评议等方式,对廉政风险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并根据考核评估结果,纠正存在的问题,完善工作程序,修正风险内容,实行动态管理。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锐意创新,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带头落实责任。各级党政班子要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列入议事日程,精心谋划布置,认真组织实施。要健全组织机构,建立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和院长共同担任组长即第一责任人、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小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布置,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要环节亲自过问。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参加学习教育活动,带头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带头制定防控措施,带头落实防控责任,带头做出廉政承诺。各单位要经常向联系点领导汇报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进展情况,主动邀请联系点领导指导工作,主动完成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布置的工作任务,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二)抓好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强宣传动员工作,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充分认识廉政风险防控的重要性,深刻领会廉政风险防控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和任务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省委的部署上来。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风险不等于问题,腐败风险不等于腐败,查找风险不是查找问题。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澄清模糊认识,尤其要防止和克服廉政风险防控“无用论”、“无关论”、“抵触论”、“形式论”的错误认识,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放下思想包袱、打消思想顾虑、克服畏难情绪,切实提高主动查找风险、主动接受监督、主动防范风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达到全员动员、全员参与、全员支持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把握关键环节,强化督查考核。各学院、各单位要按照学校方案要求,结合单位业务工作特点、权力行使范围,确立工作重点,分解落实任务。要突出抓好民主决策、干部人事、基建工程、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资产管理、招生录取、学术诚信、教育收费等十大重点防控领域,以及人、财、物等权力运行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工作研究,做好工作指导,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确保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要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考核检查结果,纳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体系,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四)坚持统筹兼顾,推进各项工作。廉政风险防控不是孤立的、单一的工作,是一个系统的、复杂的工作,必须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要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与教学、科研、管理等业务工作相结合,在完成改革发展目标任务的过程中实现防范和监督;与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相结合,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保持党员纯洁性;与完成反腐倡廉分解目标任务相结合,将惩防体系建设的要求和措施落到实处;与深入开展“三风”建设活动相结合,提振精神状态,提升工作效能,培育优良校风,做到科学谋划,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协调推进,以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

同志们,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是今年我校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中一项重要实践。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部署要求,以纯洁的党性、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做出新的更大的成绩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本文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张宝顺在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 下一篇: 王宜同志在全省教育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培训会上的讲话
  • 主办:安庆师范大学监察审计处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011 联系电话:5300053 电子邮件:shenji@aq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