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王宜同志在全省教育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培训会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12-06-11浏览次数:     

     
王宜同志在全省教育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培训会上的讲话
(2012年5月18日)
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我们党反腐倡廉建设理念思路重大创新,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部署,是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大举措。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5月4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研究制定了《安徽省高等学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两个方案”的印发标志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在省属高校、厅属中专学校和委厅机关全面启动实施。5月9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动员视频会议,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省教育廉政风险防控指导协调小组组长程艺同志作重要讲话,就全面开展教育系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目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已呈全面推开、系统推进的良好态势。省教育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导协调小组召开,主要内容是解读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学习研讨廉政风险防控的内容和方法,完善制定防控措施的思路举措,推动教育廉政风险防控扎实有效开展。下面,我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一)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既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客观需要,也是加快惩防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提升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途径是制度建设,全面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核心也是制度建设。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建立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有利于实现制度的相互协调,相互支撑,提高制度的可操作性;有利于强化业务流程管理,固化制度执行环节,提高制度的有效性;有利于系统全面的查找制度缺陷,提高制度的科学性。从而实现以制度来保障和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的目的。
(二)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既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监督的有效手段,也是最大限度教育爱护干部的必然要求。随着“十二五”规划和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深入贯彻实施,教育事业将迎来一个新的重要发展机遇期,教育改革在深化,教育投入在加大,教育项目在增加,但是随之而来的廉政风险也在增加。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就是要针对权力运行中的薄弱环节,进行主动预防和超前防范,规范权力运行,防止权力滥用;通过监督检查、动态监控,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提醒、提早诫勉,为党员干部打起“保护伞”,构筑“防火墙”,营造“安全区”,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保护和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既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重要举措,也是业务工作与反腐倡廉工作有机结合的最佳抓手。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扭住新旧体制转换中权利运行方面容易出现问题的薄弱环节,规范权力运行、资金管理和从政行为,将反腐倡廉建设融入到各项教育业务工作,贯穿于教育改革发展全过程,是探索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新路子,也是提高反腐倡廉针对性和有效性的主要途径。通过全面查找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加强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形成预防腐败的常态化机制,使廉政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通过确立职权目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建立廉政风险防控一览表,实施依法行政、高效行政,最大限度地减少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发生,使廉政建设与勤政建设相互促进。
我们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防控意识,正确分析客观形势,准确把握工作要求,明确落实工作责任,切实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认真学习,提高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廉政风险防控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项新任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充满探索性、创新性和挑战性,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和专业性。廉政风险防控强调群防群控、实防实控,在执行性、操作性和实效性方面有极高的要求。希望大家立足于廉政风险防控的目标任务,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真正使我们的思维、眼界和能力满足工作实践的需要,保证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一)熟练掌握廉政风险防控理论知识。要认真学习廉政风险风险防控的重大理论思想,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领导同志关于廉政风险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制定的“两个方案”关于廉政风险防控的工作部署和任务要求。切实做到深入学习、深入研究、深入讨论、深入思考,熟练掌握“制度汇编”、“知识问答”和授课内容,形成系统的廉政风险防控知识体系,为指导协调本单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准确把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求。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紧紧抓住“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切实规范权力运行”这一主线,以“找”为基础,以“防”为关键,以“控”为核心,完善思路举措,强化工作责任,确保全面完成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目标任务。一是要建立“三项机制”。即建立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廉政风险监控机制、廉政风险处置机制,探索防控规律,健全有效载体,完善制度规范,逐步形成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有机统一的防控机制,实现防控廉政风险的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二要突出三个方面工作重点。其一,重点对象是掌握人事权、审批权、监管权等权力的领导干部;其二,重点岗位是涉及“人、财、物”岗位;其三,重点领域是民主决策、干部人事、基建工程、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资产管理、招生录取、学术诚信、教育收费等十大领域。三要明确十项工作任务。积极开展清权确权、编制流程图,排查廉政风险点、评定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公开透明、推进科技防控,实施预警处置、强化动态监控,以重点任务的落实保证整体目标的实现。四要强化长效管理。科学配置权力,堵住顶层设计、政策设计上的缺陷,做到合理分权;加强制度建设,实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做到规范用权;实施动态管理,全程跟踪廉政风险并实施有效监控和积极处置,做到动态控权。
(三)善于创新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法。廉政风险防控任务多,要求严,标准高,我们必须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用最有效、最管用、最切合实际的办法来解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一要争取“三个支持”。一是争取领导支持,特别是党政一把手的重视和支持,带头查找廉政风险,带头制定防控措施,带头落实防控责任;二是争取干群支持,走出“无用论”、“无关论”、“抵触论”、“形式论”的思想误区,切实提高主动查找风险、主动接受监督、主动防范风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争取职能部门支持,尤其是重点领域和关键部门的支持,率先开展风险查找,制定防控措施。二要实现“三点要求”。一是效果要实,不摆花架子,用真心、下实劲、求实效,注重工作质量和效果。二是工作要细,环节不能错、步骤不能乱,岗位不能漏,规定动作一个不能少;三是形式要新,以发展的观点、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科学的方法,结合实际创新性地开展工作,做到自选动作有特色。三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重点抓、抓重点,做到重点对象全面排查,重点领域全面防控,重要环节全面履行,重要任务全面完成。二是坚持协调抓、抓协调。做到组织有力不越权、协调有方不包办,履行职责不越位。三是坚持反复抓、抓反复,做到廉政风险防控不可能常抓不懈,不断提升。
(四)努力提高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水平。要充分运用互联网等科技手段,结合具体业务、基本情况,学习借鉴外地外单位的实践经验和典型做法,科学运用、推陈出新。要把实践作为提高能力水平的根本途径,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在工作中积极探索破解之道。切忌浮光掠影,隔靴挠痒,要做到廉政风险“找得准、防得牢、控得住”;切忌急功近利,急于求成,要做到建章立制,固本强基,着眼长效;切忌前紧后松,虎头蛇尾,要做到不漏一岗、不少一人、不缺一项;切忌敷衍了事,消极应付,要做到风险查找全面,措施防控有用,机制建设长效。
三、 严格履责,全面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任务和要求
(一)明确责任,尽职履责。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主体是各级党委(党组)政府,各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要切实尽起领导责任,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亲自参与、亲自部署、亲自检查、亲自指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一手抓“勤政”、一手抓“廉政”,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做好分管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各校要成立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机构,建立领导机构成员联系点制度,采取分片包干的办法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力度。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人员集中办公,承担领导机构的日常工作。纪检监察部门在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的职能作用,加强监督检查。
(二)制定方案,全面启动。中央出台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省委、省政府也有了原则性、普遍性的要求,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分别制定了委厅和高校的实施方案,各学校要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精神,按照省属高校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实际,抓紧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要突出学校特色,如管理岗和教学岗的区别,行政部门和学院系部的区别,切实提高实施方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做到更具体、更细致。制定方案要有所探索,有所创新。教育廉政风险防控指导小组没有对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以及防控一览表做出制式规定,各学校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探索廉政风险防控的新途径。
(三)层层动员,广泛发动。廉政风险防控涉及方方面面,包括领导班子、部门和具体岗位等,本次培训会后,要及时向单位领导汇报,近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逐级逐层进行宣传动员,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主要内容和政策措施传达到每一个工作岗位,每一个干部职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廉政风险的客观存在性与现实危害性,消除“风险离我很远”、“有风险就有腐败”的错误观念,把风险点的查找、防范措施的制定作为学习教育的过程,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克服畏难情绪,消除抵触心理,纠正错误认识,努力营造全员参与、全员支持、全员防控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指导,抓好督查。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需要每个部门每个人熟悉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今天参加培训的是各学校、各单位的骨干力量,培训会后回校需要进行校内培训,确保工作扎实有序地开展。在工作推进过程中,省教育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导协调小组,按照联系点制度对各省属高校、厅属中专学校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各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机构,负责做好对本校所属院、系、部门和单位的监督检查。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第一循环周期结束前,即明年2月开展的工作检查验收前,省教育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导协调小组将拟定检查验收标准,结合廉政风险防控示范点的评审工作,对各校进行检查验收并评选廉政风险防控示范点,检查结果将通报全省。
同志们,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工作,稳步推进,以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有效开展,为保障和促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本文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张宝顺在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 下一篇: 何小祥在全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动员会上的讲
  • 主办:安庆师范大学监察审计处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011 联系电话:5300053 电子邮件:shenji@aq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