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问答 >> 正文
廉政风险防控知识问答(七)

发表时间:2012-06-11浏览次数:     

     

49、如何分类制定防控措施?

针对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点和确定的风险等级,围绕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制定防控措施,建立岗位权力行使风险防控一览表,形成有效防范风险的长效机制。分类实施防控,属于岗位职责方面的,通过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程序和制度分权、公开示权、监督控权、追责制权等方式,加强监督和制约,规范权力运行。属于业务流程方面的,按照廉洁、效能、便民的原则,确保程序规范、效率提高、简明清晰、方便办事。属于制度机制缺失或不完善方面的,抓好制度的落实和机制的完善。

50、如何分层完善防控措施?

针对单位层面的风险,重在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管理机制,特别是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涉及人、财、物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管理机制制度。建立严密有效的制度体系,科学配置权力,加强流程控制,规范自由裁量权的使用,着力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有效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

针对部门层面风险,要围绕决策和执行过程的监督、检查和考核等关键环节,制定和完善具体的防控措施和工作程序,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控廉政风险的规章制度,明确防控风险的任务要求和工作标准。

针对岗位层面风险,由岗位责任人结合业务工作相关的各项法规制度和岗位职责的要求,完善管理制度、工作规则、行为规范和廉政规定,提出防控风险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51、如何公示公开?

通过政府网站、公报、公开栏、媒体等方式,主动向社会公开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职权目录、“权力运行外部流程图”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单位内部网络、内部公开栏等方式,公开“权力运行内部流程图”、查找的廉政风险点及制定的防控措施,特别是对干部选拔任用、财务报销、政府采购、基建工程、资产状况等各类单位内部事项,要加大公开力度,切实加强内部廉政风险防控。

52、如何推行个人廉政承诺?

个人廉政承诺是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每个人向组织作出的郑重承诺,是自我约束、自我规范的重要形式。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对照《廉政准则》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认真对照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规定的工作职责和效能要求,认真对照自身岗位廉政风险,向组织上作出履职尽责、勤政廉政的具体承诺。个人廉政承诺要避免内容相似、针对性不强,而且不够具体、缺乏个性化,个人廉政承诺还要有本人签名。

53、如何科学配置权力?

按照适度、平衡、效率的原则,解决领导班子成员和职能部门之间权力配置问题,理顺职责关系,防止并化解由于权力过于集中带来的廉政风险。特别是要建立必要的权力制衡机制,防止权力滥用和“一把手”腐败,积极探索实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制度,大力推行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的工作机制。如在领导班子分工上,分管审批的领导,不同时分管业务;分管执行的,同时不分管监督业务。如果说配置权力是静态的话,权力运行就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要最大限度的压缩自由裁量权,细化自由裁量权标准,对自由裁量权进行分档和监管。

54、如何加强制度建设?

要紧紧抓住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违规用人问题立项督促检查制度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抓好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反腐倡廉制度创新;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监督制约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转变作风等方面的反腐倡廉制度创新;积极探索建立防止利益冲突机制,减少领导干部以权谋私的机会和空间。

55、如何开展廉政风险的动态管理?

通过信息监测、定期自查、随机抽查、办事公开、重点环节监督、纪律检查监督、党外监督等方式,对廉政风险实行动态管理。尤其要注意从政风行风评议、群众来信来访、监督检查和经济审计方面发现风险,特别要注意利用,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问题,逆向分析查找风险盲点或防控薄弱环节,完善风险防控措施。要加强调查研究,定期分析防控机制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动态评估体系,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效果进行定期评估,形成出现问题能及时修正的动态管理体系。建立廉政风险管理系统,与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以及纪检监察信访案件管理系统构建“三位一体”的廉政风险管理体系。

56、省教育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联系点制度明确的联系领导有哪些?

联系各高校、中专学校的领导,是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也是省教育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导协调小组成员,负责联系财务、组织人事关系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各高校和中专学校,按照省教育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导协调小组的总体部署和安排,督促和指导各联系点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本文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廉政风险防控知识问答(一)
  • 下一篇: 廉政风险防控知识问答(八)
  • 主办:安庆师范大学监察审计处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011 联系电话:5300053 电子邮件:shenji@aq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