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问答 >> 正文
廉政风险防控知识问答(四)

发表时间:2012-06-11浏览次数:     

     

25、宣传发动阶段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学习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文件精神和领导讲话,充分把握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内容和工作重点。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步骤、工作方法和时间进度。成立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导协调小组,召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明确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目的意义、工作对象、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

26、开展廉政风险防控需要消除的思想误区是什么?

一是“无用论”。认为目前各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已经比较完善,各项规定也很健全,没有必要再进行风险排查,加上业务工作任务繁重,把排查廉政风险,看作是额外负担。

二是“无关论”。认为廉政风险是领导干部和权力岗位的事,自己有职无权,没有什么廉政风险,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三是“抵触论”。认为排查风险点是对自己的不信任,将风险点“晒”出来,会对自己产生不良影响。

四是“形式论”。认为廉政工作年年讲,月月讲,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还是老一套,随便应付了事。

27、清权确权的关键环节是什么?

清理工作必须把握的三个环节是:一是上下相互印证。一方面从普通工作人员开始逐级向上登记,另一方面从三定方案、有关法律法规自上而下进行梳理,通过两方面的印证,使权力清理不遗漏。二是法制部门把关,有单位内负责法律的处室严格审核。三是指导协调小组集体审议,确定行政职权目录。

28、委厅机关清权确权的基础是什么?

2006年我省首次公布的省政府部门、机构的审批项目底数(皖政办[2006]30号)为基础,对照法律法规及“三定”方案,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要求和“谁行使、谁清理”的原则,全面清理和确定对管理和服务对象行使的各类权力事项,切实摸清各类权力底数。

29、什么是行政审批?

行政审批是指行政审批机关(包括有行政审批权的组织)根据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申请,经依法审查,准予其从事特定活动,认可其资格资质,确认特定民事关系或者特定民事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的行为。

30、行政审批有哪些表述形式?

行政审批的表述形式有:许可、审批、批准、审查、审核、预审、核准、核定、确认、认定、证明、检验、鉴定、评定、注册、登记、备案、年检等。

31、行政审批的特征是什么?

一是行政审批的主体是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而不是其他自然人、法人和组织。二是行政审批主要是为了限制不利于公共利益的行为,防止公民和法人对权力和自由的滥用。三是行政审批属于事前管理。四是审批具有时效性。五是行政审批属于事前管理。四是审批具有时效性。五是行政审批具有一定的自由裁量权。

32、行政审批是如何分类的?

目前,一般将行政审批分为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两大类。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本文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廉政风险防控知识问答(一)
  • 下一篇: 廉政风险防控知识问答(八)
  • 主办:安庆师范大学监察审计处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011 联系电话:5300053 电子邮件:shenji@aq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