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7-09-16浏览次数: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5-11-23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

各党总支:

201510月,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安排、治本之策和基本遵循。为认真学习贯彻这两部党内法规,以严的作风和实的措施把党章党规党纪落到实处,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 准则>< 条例>的通知》(皖教工委〔201547号)要求,现就全校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的重要意义

《准则》和《条例》以党章为根本,把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实践经验转化为道德和纪律要求,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结合、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实现了党内法规建设的与时俱进。既是为全体党员干部制定的行为规范,又是从严治党、依规管党的“负面清单”,也是向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把党纪党规的笼子扎得更紧。学习贯彻好这两部党内法规,对于深入推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认识《准则》和《条例》出台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二、全面准确把握《准则》和《条例》的精神实质

学习领会《准则》和《条例》,要求全体党员干部逐字逐条学原文,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准确领会立意内涵和主要内容。

要深刻领会《准则》是党的道德宣示和行动的高标准。新修订的《准则》作为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的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紧扣廉洁自律这个主题,重申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坚持正面倡导、强调自律、重在立德,集中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道德追求,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起能够看得见、摸得着、够得到的高标准。要深刻领会《准则》的立意内涵,深刻领会《准则》提出的“四个必须”和“八条规范”(即“四个坚持”“四个自觉”),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培养高尚道德情操,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正确对待和处理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廉洁自律,乐于奉献,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要深刻领会《条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和党员的行为底线。新修订的《条例》作为党组织和党员在纪律方面的负面清单,围绕党纪监督这个核心,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体现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最新成果,坚持纪严于法、强调他律、重在立规,进一步明确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的行为边界和基本底线,是管党治党的一把戒尺。要深刻领会《条例》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深刻领会《条例》对违纪与纪律处分的有关规定,深刻领会《条例》提出的“六大纪律”要求,切实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敬畏纪律,防微杜渐,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坚决守住纪律“底线”,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认真抓好《准则》和《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

《准则》和《条例》既是对党的各级组织的有力约束,也是全体党员的基本遵循。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在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学习贯彻载体、丰富学习贯彻方式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扎实抓好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工作。

要抓好学习培训。要集中一段时间,通过党委(党总支)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校教育课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党员学习等多种途径,采取讲座、培训、网站专栏、知识竞赛、专题测试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逐章逐条地学习研读《准则》和《条例》原文,正确把握《准则》和《条例》修订的背景和原则,准确理解《准则》和《条例》的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心上。要把学习《准则》和《条例》与学习党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唤醒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意识,力争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自己摆进去,紧密联系本校本部门具体情况学,联系自己的职责学,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学,解决最突出问题,增强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具体工作安排见附件)。

要压实“两个责任”。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与教育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抓好这两部党内法规的贯彻落实,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学习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一要把两部党内法规落实到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二要落实到选人用人工作中,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从严把好选人用人关。三要落实到持之以恒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的态度和措施抓作风建设中,落实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深入开展“正风肃纪、排查整治”、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等专项行动中,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四要落实到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中,加强对基建工程、财务管理、招生、科研经费使用、国有资产管理和违规收费等领域的风险防控,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严明纪律中体现对干部的关心爱护。五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执行教师收受礼品礼金的“六条禁令”和高校师德“七条红线”,严肃查处学术不端行为,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推动学校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六要落实到加强纪检监察工作中,以省纪委在全省开展的“双争”(争做守纪模范、争当执纪尖兵)活动为主题,扎实开展“五个一”活动(组织一次专题学习、组织一次主题征文活动、开展一次“以案说纪”教育、进行一次相关知识测试、组织一次民主生活会),突出监督执纪问责,为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提供监督执纪的有力保障,把党章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树立起来。

四、加强对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工作的组织领导

学习贯彻这两部党内法规,重点是领导,关键看行动。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遵守执行、监督检查工作。纪委、党办、组织部、党校、学工部、团委等单位(部门)要积极协助党委谋划指导、组织协调、推进实施学习宣传贯彻这两部党内法规工作。宣传部要利用网站、校报、宣传栏等媒体广泛宣传和深度解读这两部党内法规,宣传学校学习贯彻这两部党内法规做法和进展情况。纪委办要认真抓好《准则》、《条例》及有关学习资料的征订、印发工作,确保两部党内法规单行本每个党支部和每名党员人手一册。纪委、监察审计处要把执纪监督问责做深做细做实,及时做好监督检查和考核工作,坚定维护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亲自动员布置,亲自上党课、做报告,亲自督查指导,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带头示范,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学习、抓宣传、抓落实,把这两部党内法规精神迅速传达到全体党员,使每一个党员真学实学、学深学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讲政治、识大局、学条规、守纪律、讲规矩,坚决做到不踩线、不出格、不越轨、不逾矩,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

特此通知

附件: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具体工作安排表

中共安庆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51117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本文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关于开展廉政文化作品大赛的通知
  • 下一篇: 转发《关于省属高校五起违纪问题的通报》的通知
  • 主办:安庆师范大学监察审计处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011 联系电话:5300053 电子邮件:shenji@aq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