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安庆师范学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简报(九)

发表时间:2012-10-12浏览次数:     

     

928日,全国高校廉洁教育进校园现场经验交流会暨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总结表彰大会在湖南大学举行,会上宣布了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获奖名单,我校选送的黄梅戏作品《公堂提审》获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表演艺术类二等奖。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思政司、监察局主办,面向全国高校征集作品,参赛作品分为表演艺术、书画摄影、艺术设计、网络新媒体等四大类。6月份以来,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的通知》要求,我校结合“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廉政风险防控等重点工作,举办了廉政文化作品大赛,动员组织师生员工创作了33件廉政文化作品。经评审遴选、省教育厅推荐,我校创作的黄梅戏《公堂提审》、小品《Action-跨》、微电影《脚踏上的廉政》进入全国复赛。其中《公堂提审》最终从参加复赛的200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与全国兄弟高35件作品一起,参加了917日教育部在大连理工大学举行的表演艺术类决赛,以其深刻的思想内涵、优美的黄梅戏表演艺术获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和评委的充分肯定。

近几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以大学特有的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活动文化为依托,不断夯实反腐倡廉建设的思想道德和文化基础。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制度保障有力。成立了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为组长,多部门参与的领导小组,形成了廉政文化进校园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制定实施了《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的若干意见》等制度文件,投入专项建设资金10万多元,促进廉政文化建设有目的、有步骤、有依托地实施。二是发掘文化资源,弘扬大学精神。认真开展110多年办学中积淀形成的“爱国、爱民、爱校、爱学”的“百年校魂”教育;以“敬敷世范 勤学笃行”校训教育为核心,开展真善美爱、创新、实践为主要内涵的大学精神教育,推进“教风、学风、作风”建设;发挥黄梅剧表演这一国家特色专业优势,编排《陈三两·公堂提审》、《送礼》等廉政主题剧目,在省内高校多次公开巡演,积极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发挥皖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理论研究优势,编写了《安庆师范学院与皖江文化》、《安庆师范学院110年发展史》等多部著作,弘扬广州新军起义领袖倪映典、焚烧英国鸦片的爱国名将柏文蔚、抗日名将方振武的等安庆籍名人的爱国爱民英雄事迹和安庆起义、马炮营起义等可歌可泣的历史事件,发挥大学精神和地域文化的育人功能。三是利用物质文化载体,营造廉洁氛围。开辟了校纪检监察网、宣传橱窗;重新维修了敬敷书院和老安徽大学红楼,建设了文化长廊,制作了60多块介绍学校20位历史名人和10位历任校长代表业绩的精美碑刻、 “敬敷世范 勤学笃行”校训墙、“敬业乐群”碑刻等人文景观,命名了 “稼先”、“培德”、“见贤”、“思齐”等教学楼、道路和桥梁,把优秀文化和廉洁精神铭刻到校内建筑和校园环境之中,营造浓厚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四是发挥主体作用,活动文化丰富多彩。学校注重发挥广大师生员工的主体作用,认真谋划载体,先后多次举办了廉政书画展、廉政公益性广告创意征集展、大学生“知荣辱、树新风”演讲比赛、第三届艺术周红歌晚会和“党在我心中”青春红歌会、“与信仰对话”专题报告会等活动,大力宣传清白处世、拒绝贪腐的文明理念,倡导公正清廉、遵纪守法的正义价值,努力达到以精神文化激励人,以物质文化感染人,以活动文化吸引人,以制度文化规范人,积极营造清廉、尚廉、守廉、崇廉的校园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本文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安庆师范学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简报(十)
  • 下一篇: 安庆师范学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简报(八)
  • 主办:安庆师范大学监察审计处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011 联系电话:5300053 电子邮件:shenji@aq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