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问答 >> 正文
廉政风险防控知识问答(六)

发表时间:2012-06-11浏览次数:     

     

41、公共权力流程图如何编制?

流程图的编制,既要符合权力运行规律,又要符合具体操作程序,体现“依法”、“高效”、“便民”、“实用”的原则。公共权力流程图的制定程序与职权清理工作同步,要经法制部门把关、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并报上一级公开办审核。

42、查找廉政风险要处理好哪四个关系?

处理好廉政风险与业务风险的关系。廉政风险是指权力行使主体发生腐败行为的可能性,业务风险是指在开展业务工作过程中,发生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工作失误和偏差的可能性。可以说,廉政风险大多存在于业务风险之中,但业务风险并不都是廉政风险,两者之间不可画等号。

正确处理主观风险和客观风险的关系。把廉政风险查找的重点放在客观风险上,对主观风险,开展有针对性的廉政教育,将查找风险点的过程转化为干部职工自我教育、提高风险意识的过程,真正将廉政风险防控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正确处理个人风险和单位风险的关系。排查廉政风险,要从排查个人风险入手。按照实施阶段来发动,结合业务工作来发动,做到广泛发动、人人参与。排查单位风险不是个人风险的简单累加,也不能以领导班子集体的风险查找替代领导班子成员个人的风险查找。

正确处理一般风险和高等级风险的关系。廉政风险依据权力的重要性、权力行使的频率、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及危害程度等,可划分为高等级风险、中等级风险和低等级风险,中等级风险和低等级风险属于一般风险。廉政风险防控,要对高等级风险实行重点防控。

43、廉政风险排查的方式有哪些?

一是点、线、面结合。要以工作岗位为点,找准重点岗位查找廉政风险。认真组织对本职岗位进行自查,深刻分析重点、敏感、关键岗位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要以工作程序为线,围绕重点环节查找廉政风险。围绕权力运行流程图,紧紧抓住腐败问题易发生的重点环节查找风险。要以制度为面,完善机制防控廉政风险。通过以岗位为点发现不同职责、范围可能引发的廉政风险,完善防控制度。

二是上下结合。要采取从上到下,从下到上,横向到边,纵向到点的方法,上级为下级找,下级为上级找,班子成员之间互相找,科室之间互相找,反复讨论研究,认真筛选提炼,找出在制度机制、岗位职责、业务流程三个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

三是内外结合。在内部采取个人查找、集中汇报、民主讨论的形式公开查找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在外部通过组织群众评议,将征求群众意见,成立专家评估组,对廉政风险点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分为:准确、比较准确、基本准确、不准确。评估结果提交指导协调组审定。被审定为比较准确的,及时完善;被审定为基本准确的,限期整改;对审定为不准确的,分管领导约谈。

44、廉政风险排查需要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一是查找岗位廉政风险要不留死角。每位干部重点是对照自己的岗位职责,深入查找权力运行的每个步骤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查找岗位廉政风险,在各单位已经确定的范围内,无论是领导岗位还是一般干部岗位,无论是执法岗位还是行政管理岗位,无论是机关科室的岗位还是基层单位岗位,要做到无一遗漏,不留死角。

二是查找处室廉政风险要突出重点。在岗位自查的基础上,各科室按照对口业务链条,对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对照以前发现的突出问题,全面梳理处室每个岗位、每个工作环节上的潜在风险,明确重点部位、重点环节上的高危风险点。

三是查找单位廉政风险要分类汇总。在查找岗位、处室廉政风险的基础上,对查找出的廉政风险进行分类汇总、列出纲目。重点是围绕制度机制、业务流程和“三重一大”决策等方面的关键环节,进行梳理查找,并编制本单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手册》,为有效监控公共权力运行提供依据。

四是严禁查找风险他人代笔,必须个人参与。因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强调的是个人自我教育、自我防范、自我监督的原则,而不是取而代之,由别人代教、代防、代监督,如果是这样,肯定会导致风险找的不准、不全、不细、不实。

45、廉政风险查找的程序是什么?

处室和单位要采取个人查找、集中汇报、民主讨论的形式公开查找本处室、本单位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点。为确保查找质量,各单位要组织群众评议,将征求群众意见后确定的廉政风险点提交指导协调小组。指导协调小组成立专家评估组,对各单位提交的廉政风险点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分为:准确、比较准确、基本准确、不准确。评估结果提交指导协调组审定。被审定为比较准确的,及时完善;被审定为基本准确的,限期整改;对审定为不准确的,分管领导约谈。

46、廉政风险排查的要求有哪些?

“实”就是廉政风险要找的实,根据工作职责和岗位特点,按照权力运行流程,一步一步查、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找,查深、查透、查清、查准具有岗位特征的廉政风险点,使找出的风险点可预见能防控。

“准”就是要根据风险点和可能造成的后果,准确合理确定风险等级,为制定风险防范措施提供可靠的参照。

“严”就是要根据不同的风险等级,结合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以及预防控制的难易程度,制定规范可行的防范措施,做到一级风险严格防、二级风险经常防、三级风险自觉防。

47、廉政风险等级如何确定?

将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点根据社会关注程度、权力行使程度、影响危害程度、与社会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程度以及产生腐败可能性的大小等,划分出不同的风险级别,一般分为“高中低”三个等级。

对于具有重要执纪执法和重要经济社会管理职能的工作,拥有或行使重要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确认、项目审批及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物资采购供应、项目建设等权力的工作岗位,应将其风险点列为高级廉政风险。

对于具有部分执纪执法和一般经济社会管理职能的工作,从事或行使基础性、一般性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确认、项目审批及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物资采购供应、项目建设等权力的工作岗位,应将其风险点列为中级廉政风险。

对于没有执纪执法和经济社会管理职能的工作,较少或基本不掌握人、财、物管理权的工作岗位,可将其风险点列为低级廉政风险。

48、廉政风险如何管理?

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高等级风险由委厅主要领导管理和负责;中等级风险由委厅分管领导和处室或单位主要负责人管理和负责;低等级风险由处室和单位分管领导管理和负责。建立廉政风险管理系统与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以及纪检监察信访案件管理系统构建“三位一体”的廉政风险管理体系。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本文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廉政风险防控知识问答(一)
  • 下一篇: 廉政风险防控知识问答(八)
  • 主办:安庆师范大学监察审计处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011 联系电话:5300053 电子邮件:shenji@aq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