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问答 >> 正文
廉政风险防控知识问答(五)

发表时间:2012-06-11浏览次数:     

     

33、什么是行政许可?

行政许可是指行政机关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经依法审查,准予其从事特定活动的行为。行政许可受《行政许可法》的调节、监督和约束,是一种法律管理行为。

34、设定行政许可的有效依据是什么?

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地方性法规,省政府规章可以设定一年期临时性许可。

35、行政许可的判断标准是什么?

行政许可是行政机关对经济和社会事务的管理行为。不包括对民事权利、民事关系的确认。

行政许可是行政机关的外部行政管理行为。外交部门对地方政府外事办公事护照签证自办权等的审批,不是外部行政管理行为,不是行政许可。

行政许可是行政机关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经审查后决定其可以从事有关活动的行为。行政机关采用检验、检测等手段对市场产品的日常监管不是行政许可。

36、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有哪些情形?

行政机关内部审批,即《行政许可法》第三条第二款规定的“有关行政机关对其他机关或者对其直接管理的事业单位的人事、财务、外事等事项的审批”;

政府对有关国有资产管理的审批;

政府财政优惠待遇审批,主要是政府基金使用、税费减免、进入政府产业园区等审批;

授予荣誉称号审批;

宗教民族政策事项审批;

其他需要行政机关或其所属的法律、法规授权单位审批的事项等。

37、设定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的有效依据是什么?

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国务院部委规章、省政府规章;

中共中央文件、国务院文件、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文件、国务院部委文件,国务院批转部委文件以及经国务院同意部委发布的文件;

省委文件、省政府文件、省委办公厅文件和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含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部门三定规定),以及经省政府同意部门发布的文件。

38、职权目录是什么?

职权目录是一个单位行政权力名称、类别、公开形式、法律依据、公开范围、公开时限、收费依据和标准的登记表。制定行政职权目录的意义在于给政府、政府部门及受委托单位划定了行政权力边界;制定执行主体的责任;促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理清行政权力的分布。

39、职权目录编制的原则是什么

权力项目准确,项目名称必须依据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表述,不能使用简称;

分类要求准确,行政权力按类别分为:“行政许可权、行政处罚权、行政强制权、行政征收权、行政给付权、监督检查权、行政裁决权、行政确认权、行政征用权、非行政许可的审批权、内部管理权及其他行政权力”等12大类;

实施依据要准确,行政职权的依据必须使用法律法规的全称,一项权力有多个依据的都要一一列出,并具体到条款,涉及收费的要将收费的依据和标准一一列出;

公开的形式、范围和时间要准确,公开的形式主要是指通过什么方式公开,比如公开栏、工作指南、新闻媒体、网上公开等;公开的范围主要是指在什么范围内公开;公开的时间可分为长期公开、短期公开或随时公开。

收费依据和标准要明确,履行这项行政权力收不收费、收费的依据和标准都明确列出。

40、公共权力流程图是什么?

公共权力流程图是权力运行轨迹的图表,是行使公共权力的操作程序,涵盖决策、执行、结果等各个环节。

流程图的内容包括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受理登记、一次性告知、监督部门提前介入、岗位责任人初审、主管人员复审、部门领导审批(或集体审定)、各个主要环节的办理时限、结果公开和公示、举报投诉渠道和办理结果的反馈等12项重要信息。

制定公共权力流程图的意义在于:规范公共权力行使,精简不必要的环节,提高行政效率,增加透明度,强化过程监督,遏制腐败问题发生。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本文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廉政风险防控知识问答(一)
  • 下一篇: 廉政风险防控知识问答(八)
  • 主办:安庆师范大学监察审计处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011 联系电话:5300053 电子邮件:shenji@aq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