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讨 >> 正文
高校实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内在冲突及对策

发表时间:2012-06-11浏览次数:     

     

高校实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内在冲突及对策

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预防腐败的新途径新方法,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运用现代管理理念,将风险防范理论和质量管理方法应用于反腐倡廉工作实践,以防范廉政风险为核心,对防范工作实施质量管理,以形成预防腐败工作的长效机制。高校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有利于在业务工作中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体现了反腐倡廉建设“三个更加注重”的基本要求,实现了创新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的有机统一,是新形势下建立健全预防腐败长效机制的有益探索。

我校于2010年下半年,在全省高校率先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出台实施了《安徽医科大学反腐倡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监管体建设实施办法(试行)》,今年上半年,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下发《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试点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此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此项工作的信心,7月份,学校纪委赴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总务处等部门单位就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及《安徽医科大学反腐倡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监管体建设实施办法(试行)》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现结合我校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实践,就高校实施廉政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内在冲突及对策进行一些思考。

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初步成效及意义

什么是廉政风险?就是实施公共权力的主体产生或发生滥用公共权力谋取私利的可能性。是指领导干部和有业务处置权的人员在执行公务和日常生活中发生腐败的可能性。主要是指因教育、制度、监督不到位和党员干部不能廉洁自律而可能产生不廉洁行为的风险。任何掌握公共权力的部门和个人都客观存在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每个权力岗位都存在廉政风险。只要有权力就存在着滥用权力的可能性;只要有职能就存在着不作为、乱作为的可能性。

廉政风险防控系统的建立就是将风险管理理论和质量管理方法应用于反腐倡廉工作实际,针对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中可能出现或正在演化中的腐败问题,采取前期预防、中期控制、后期处置等措施,对预防腐败工作实施科学管理的过程。通俗地讲,就是查找出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廉政风险,有针对性地制定防范措施,建立起反腐倡廉建设与业务工作之间的关联机制,在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对廉政风险实施控制,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腐败行为发生的可能性。

(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初步成效

主要表现为:

一是有利于提升廉政风险防范意识。查找廉政风险点的过程,是一个对廉政风险的识别和认识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反省、自我教育、自我防范和自我监督的过程。通过查找廉政风险,使广大教职医护员工提高了识别风险的能力,增强防范风险的意识。

二是有利于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进行有效监控。通过梳理相关业务流程及岗位职责,查找廉政风险点,明确监督的重点,从而集中有限的资源开展防范管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是有利于机制制度的完善和管理质量的提高。防范廉政风险的过程就是不断推动制度完善和制度执行的过程,廉政风险点的查找和管理将成为制度建设的起点和其成效的“试金石”。

四是有利于发挥廉政风险防控的联动效应。通过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使权力的行使更加透明、工作职责更加清晰、工作流程更加规范,通过对制定预防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形成对风险防控工作的评价,强化了责任追究,不仅较好地促进了反腐倡廉建设,也有力保证学校工作有序有效地开展。

从我校实际开展情况来看,各部门、单位及有关工作人员对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认识也是经历了一个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配合的过程,从7月份的调研结果来看,目前,绝大多数部门单位及工作人员都能认可这项工作,并能在实际工作中贯彻执行。

(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现实意义

从取得的初步成效看,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因其具有的创新性、科学性、可操作性,对推进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开展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监管体系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预防腐工作,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来,胡锦涛同志在讲话多次强调要加强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在今年19日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胡锦涛同志明确指出“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统筹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努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提高预防腐败能力和水平。”加强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监管工作也是省委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2011125省纪委八届七次全会上,张宝顺书记指出:“要严查风险点,探索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近年来,一些领导干部发生违纪违法问题,除有自身原因外,还与许多环节存在腐败风险、相应的预警机制不完善有很大关系。要积极探索在权力集中部门和岗位实行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深入查找“风险点”,提前打好“预防针”,建立健全监督检查、考核评估和整改纠错机制,着力构建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管理“三道"防线.全面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要找准关键点,努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现象易发多发,是当前反腐倡廉建设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

2开展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监管体系建设是加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现实要求。随着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育资金的投入越来越多,基建规模和物资采购数量越来越大,高校参与经济活动越来越频繁,与社会交往也越来越密切、越来越复杂,这些因素都有可能成为高校各种腐败和职务犯罪的土壤。近几年来,尽管高校职务犯罪案件总量在一些省份有所下降,但总体仍呈多发态势。近几年,我省高校连续发生了违法违纪案件,比如安徽师大新校区建设中系列案件,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贪污受贿案,以及我校三名科级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等等。从这些案件来看,教育系统职务犯罪涉案金额从几万到几十万,主要集中在10万以下,案件类型主要是贪污受贿行贿,涉案人员中科级及以下人员呈多发态势,涉案领域主要大多集中在基建工程、物资采购、后勤服务、财务管理等易发多发的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因此,基于高校腐败案件多发的态势,开展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监管体系建设是加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现实要求。

3、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是加强监督、保护干部的重要手段。高校的一些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多掌管着一定的权力和资源,不同程度地面临诱惑和考验,面临着走向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风险,权力越大,掌控的资源越多,风险就越高。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与领导干部作风密切相关的关键环节的监督,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监督的合力和实效,促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就是把监督工作做在前面,把更多的精力、财力和资源用在防范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各个环节上,督促广大工作人员树立风险防范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降低腐败发生的几率,避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演变为腐败行为,让干部少犯或不犯错误,是对干部最大的爱护和保护。

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内在冲突及原因

实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是建立预防腐败工作长效机制,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从高校自身发展面临的环境和压力来看,是一种发展趋势。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本身也有风险,这类风险既有操作过程中的后天风险,也有风险管理的先天性风险。

(一)实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阻力和障碍

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实施是廉政与腐败的博弈过程,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阻力和障碍也客观存在。虽然这几年高校的腐败案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但高校的工作人员的廉政意识还有待提高。实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是一个系统的工程,要求人人查找风险,人人公开风险,人人制定措施,人人参与监督,这些势必涉及某些人、某些部门的既得利益,难免会产生抵触。找到风险点,制定相应防范措施,就意味着对这些权力的制约和限制。因此,提高思想认识,破除这些来自人的阻力和障碍,是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必须跨越的第一道坎。不仅如此,从目前的廉政风险防控现有的做法来看,比如马鞍山市等政府行政系统,都是集全市的力量推进此项工作,每个行政部门单位都进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比较容易推行,实施起来效果也比较好。对于高校来说,虽说是一级行政单位,各部门、单位设置基本和政府行政差不多,但实际机构规模,运作又有很多差异,让各个部门、单位自己推行廉政风险防控不具备条件和可操作性,只能由学校党委统一来实施推行,在目前的体制下,这种推行实施最后都是由纪检监察部门来落实,作为监督部门的纪检监察来推行这项工作,无论从人力,对于某些专业领域的精通度来说,都有很多困难,以我校为例,虽经过几轮自上而下,自下而上,最终制定了实施办法,但实施办法还只是停留在学校层面,各部门、单位真正贯彻起来还有很多困难,因此,如何理顺廉政风险管理机制,找到适合高校特点的廉政风险管理体制机制确实是个困难。

(二)廉政风险识别的真实性和客观性

按照现代管理理论,量化考核标准是保证风险点作用效益最大化的重要前提,找准风险点是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关键。有些廉政风险点比较难确定,如在思想道德风险点排查中,如何评价干部是否丧失信仰、思想堕落,需要一些客观标准,建立相应的指标体系。再如思想道德教育的效果,也是一个难以量化的部分。还有一些部门、岗位的工作业务性很强或者涉及面很广,比如高校的教学、科研等部门,以教学、科研为主,如何避免业务与廉政“两条线”、管理与预防“两张皮”等。这些都要求在实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中,紧紧围绕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部门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风险防范的具体标准;针对人、财、物等重点领域,组织专人查找风险点,确定廉政风险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确保廉政风险识别的真实性和客观性。

(三)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和长效性

只要公权力存在,腐败就将长期存在,同样地,廉政风险也将伴随其长期存在。实施廉政风险点防控管理,是在原有业务管理和工作流程的各个环节上增加了廉政防控管理的内容,形成新的管理模式。实践中,在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与业务工作之间不可避免地会产生衔接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对原有的岗位职责、工作流程重新梳理,把廉洁自律、廉洁从业的标准放进去,有针对性地提出风险防控措施,努力提高防控措施的操作性,做到岗位职责明确,防控责任明确,形成新的工作要求和管理流程,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与业务工作由“两股劲”变为“一股绳”,形成主动参与、自觉实践的良好氛围,促使公务人员变“要我廉”为“我要廉”,从而实现廉政风险防范管理与业务创新有机结合、整体推进,并作为一项常态性工作,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

(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绩效评估问题

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作为一项新的改革创新措施,同样不能避免前期论证和后期评估的考验。虽然目前正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到反腐倡廉实践中,但改革措施和管理创新如果不能上升为制度规范,或者缺乏完善的配套制度,难免会一阵风吹过收效了了。因此,要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作为一种新的制度来推广,首先要解决好绩效评估问题。可以借鉴国际上一些研究机构、非营利组织实施反腐败测评的经验,由社科研究机构、高校等组织开展专项评估,强化群众参与、公众评价和专家评估,集聚多元化监督主体的合力,为这项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决策咨询。

三、加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对策思考

现有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是基于现代管理学的尝试和引申,是用科学的管理方法治理腐败的新模式。虽然北京市等高校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但其自身不可避免地存在内在冲突和不完善之处,需要不断改善和推进。腐败的发生是多种因素诱发廉政风险的结果,这决定了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并不是个别环节完善和改革的问题,不仅仅是某个过程和局部的工作,而是一个全方位、立体的系统工程。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还需要从全面的角度,从教育、制度、监督等方面入手,采取有效的措施,提高公务人员拒腐防变和防范廉政风险的能力,最大限度地控制廉政风险,最大程度地减少因廉政风险所造成的损失。

()提高教育针对性增强廉政防控意识

教育是基础,是保持公务人员思想不腐败的重要防线,这种道理人人都懂,高校对反腐倡廉教育也不可谓不重视,纪检监察部门每年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例如示范教育、法制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职业道德教育等等,逢会必讲,虽有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长期以来没有解决好的问题。如:将教育视为“软任务”,会上说得重要,会后却不重视;讲究教育形式上的规定“动作”,照搬照抄“走过场”;教育形式、方法与教育内容的针对性不强,没有区分不同对象,泛泛而学;教育的深度不够,没能在被教育者的内心世界产生比较强烈的共鸣等。按理来说,高校作为知识分子相对集中的地方,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环境和条件充分,但效果却不竟如人意,归结起来,还是公民意识的淡薄,特别是廉政风险防控意识有待加强,部分干部职工还存在着我搞好自己的教学、科研等本职工作就行了,至于廉政教育与我关系不大等思想意识。环境与廉政教育的开展有着重要的关系,反腐倡廉教育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提高公民的反腐倡廉意识,而一种意识一旦养成,将是最根本的,最彻底的,比如环保意识,现在已深入人心。因此,高校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教育的落脚点应该放在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上,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在加强干部职工廉政防控意识上下功夫。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树立风险意识。要针对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加强廉政风险防范教育,特别是加强重要岗位、重点人员的廉政规范、岗位职责和纪律要求的告知性教育。让他们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廉政风险的危害性,充分认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让大家“人人都有风险点,个个岗位都有风险点”的道理,使干部职工明确风险就在身边、就在岗位上,抓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不仅能保证工作人员正确履职,而且能确保工作人员的自身安全,从而提高全体干部的思想认识。

二是突出教育重点,深化教育内容。教育的重点要落在加强教职医护员工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法治观教育上。要通过教育,是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通过职业道德教育,强化职业道德意识,是他们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国家权力的本质内涵,牢记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通过法制教育,是他们树立法律意识,依法办事,促进权力运行法制化。要通过开展经常性教育,使教职医护员工自觉抵御腐朽思想的侵蚀,自觉经受各种廉政风险的考验,从思想上筑起坚固的反腐败堤坝。

三是丰富内容形式,提高教育质量。要针对新时期高校党员干部群众廉政心理、廉政思维和相关价值取向发展变化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探索和实践丰富多样的教育形式和途径。在制定和实施廉政学习教育培训规划过程中,要进行分解,设立阶段性的目标,确保形式上的严谨性。同时,在内容上要注重上下结合、内外结合,不断创新教育载体,让教育更加入情入理,入脑入心。在加强教育的同时,还要营造一种良好的校园风气,通过环境和舆论的压力,引导广大教职医护员工秉公守法。俗话说,文化管人管到魂,因此,要继续深入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通过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培育廉政文化,倡导清风正气,增强反腐倡廉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只有在这种良好的校园反腐倡廉的氛围下,广大教职医护员工的廉政意识和品质才能得到养成,内化为他们的道德信念,才能能够自觉地以内心的道德力量抵制外在的廉政风险,自觉地严格要求自己,行使好手中的权力,规避权力制约的道德风险,促进预防腐败。

(二)提高制度科学性构筑制度保障防线

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必须有相应的制度作保障。制度要发挥防范廉政风险的功能,就要在设计上坚持与时俱进,具有前瞻性、严密性、可操作性和科学性。在注重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的基础上,要体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并通过制度创新将制度管权管人管事落到实处。在制度建设上应当克服急躁的功利思想,保持理性思维,在动态的环境中考察制度的严密性、规范性和科学性,确保制度的可操作性和执行力。

一是将权力运行纳入廉政风险控制范围,围绕权力运行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找准制度建设的盲点、重点和难点,要按照“程序法定,流程简便”的要求,对每一项职权,明确办理主体、依据、程序、监督渠道以及办理事项所需提交的全部材料,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通过一系列具体制度安排,形成一系列防范廉政风险的制度控制链条。将可能发生腐败的领域、环节等明示出来,通过制度体系的安排加以管理,便于警醒、监督,促使权力行使者加强自律和他律,从而降低廉政风险发生的可能。对职权在单位内部运行的各个环节、责任主体、办理时限等进行规范,绘制“内部权力运行流程图”,固化工作流程,确保程序规范、效率提高、简明清晰、方便办事。比如高校的基建工程、招投标等领域,涉及到的权力运行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多而复杂,必须要细化工作流程,找准制度建设的盲点、重点和难点,制定相应具体制度。要按照明晰职权边界、规范工作权限的原则,对每个部门、岗位、人员的工作职责、法定权限制定相应的规范。通过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程序和分权、示权、控权的权力制衡机制等方式,加强监督和制约,规范权力行使。

二是将公开透明贯穿于各项制度建设和各种权力运行全过程中。阳光是最好的反腐剂。落实防控措施,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要把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与党务公开、校务公开有机结合,对于不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科技秘密、个人隐私和不危害国家安全的职权目录、流程图、行政权力范围及基准,通过校园网站、公报、公开栏、媒体等途径,主动向社会公开;对于内部管理职权流程图、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点和防范措施,特别是对干部任用、行政支出预决算、财务报销、物资采购、工程建设、资产管理等单位内部各类事项,通过单位校园内部网络、内部公开栏等途径,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在公开上,高校要在增强决策透明度上,要切实做到重大公共决策前,公开广泛征求意见;在增强公共资金的公开透明管理使用上,要突出加大财政预算、财政专项资金、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创收经费等公共资金信息公开,接受公众对公共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要善于运用公开平台,加强学校内部公开栏。这是对权力运行进行内部监督的重要载体,应充分利用机关内部公开栏,动态公开本机关重大事项决策、干部任免、重大资金使用、大宗物品采购管理、学习培训、考核奖惩、领导干部履职和廉洁自律情况、廉政风险点等。涉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应征求意见,集体研究,动态公开执行情况,让学校内部公开栏真正成为行政机关的廉政监督栏和权力预警栏。

三是推进制度创新。要逐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财政管理制度、科研管理制度,后勤总务管理制度,招投标管理制度等,推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要从实际出发,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务实的态度进行制度创新,做到既有创造性,又有操作性。同时,还要对制度进行绩效评价。目前,高校的制度并不少,但制度制定的科学与否,是否符合实际却很少去进行评价,而评价是最重要的制度管理活动,制度绩效评价可以起到多种作用,例如评估制度的有效性、发现存在的问题、制度偏差的矫正等。通过制度绩效评价,促进制度的持续运行。

四是狠抓落实执行。制度的效用取决于制度执行力。抓好制度执行,既是制度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检验制度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因此,要将制度的落实摆在重要位置,努力营造人人维护制度、人人执行制度的良好氛围。切实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抓好制度执行任务的责任分解,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严肃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严重破坏制度的行为,早发现,早查处,决不姑息迁就。

五是发挥“制度加科技”的反腐作用。现代科技手段具有公开性、严密性、程序性、实时交互性等特点,这些特点与预防腐败的制度设计相结合,显示着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的强大功能。《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提出,要通过技术援助和信息交流的方法,加大利用科技手段来预防腐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应当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预防腐败中的作用,以科技手段为支撑,以制度建设为保证,以健全权力制约机制为关键,以预防腐败为目的,采取“制度加科技”的方式,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构筑起一道新的屏障。具体来说,就是要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同时,将“制度加科技”手段有机融入权力监督、资金监控等各个方面,通过信息技术优化业务流程,固化管理要求,减少制度落实过程中人为因素的干扰。在权力监督方面,着力推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权力事项进行流程优化和再造,运用网络技术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做到内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在资金监控方面,着力推进资金在网络中监管,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对资金流向、流量和流速的实时动态监控平台,逐步实现对预算编制、执行状态及结果和行政管理等信息的全程监控。

(三)提高监督实效性构筑权力监控防线

对权力实施卓有成效的监控,是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重要环节。腐败案件的发生多与监控机制的缺失、弱化、失灵有着一定程度的关联。如何提高监督实效,构筑起一道坚实的权力监控防线。

一是要加强科学配置,形成监督合力。高校目前在监督上还一定程度的存在的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等问题,要把防范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作为监督重点,把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各种监督主体的作用,明确监督的职责、内容、要求,科学、合理地设置监督方式,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监督合力。

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目前高校在领导班子的内部监督制约中,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制约显得软弱无力。而在本单位主要领导对所属部门领导的监管中,普遍存在重结果轻过程思想,比较多考虑“能人”、名人拥有的光环、单位或部门自身的脸面,以及因工作关系建立的感情基础等,监督工作更多的表现为一种“走过场”。由于监督制约工作未能很好的到位,一些重要岗位的腐败分子被查处前,有的己经发现腐败苗子,甚至举报线索不断,但是在实际的处理上往往出于稳定工作局面考虑,予以象征性的谈话、教育,最终导致原本可以挽救的人员在违纪违法的泥坑中越陷越深。要加强对高校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公共权力运行的监控,特别要突出对“三重一大”决策廉政风险的监控。各级领导班子要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和规定办事,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凡属于“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的决策,都要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按照程序办事,防止权力向个人集中。要加强对学校各级“一把手”的监督,严格实行决策前的论证制、决策中的票决制、决策后的责任追究制,形成相互制约的权力结构。要加强对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监控,对重要部门负责人、重点岗位人员应按规定实行定期轮岗交流。

三是要积极引入外部监督机制。要加强巡视制度,同时,可以通过独立公正的社会中介机构,如会计、审计机构等,对经济效益、资金运作、重大项目进展情况众监督作用。可以建立反腐倡廉新闻发布制度,及时通报媒体和社会关注的问题,接受舆论监督。要广开言路,不断拓展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通过书记校长信箱等形式,搭建党委、行政与广大师生对话的平台,提高现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是要进一步完善监督责任考核追究体系。高校要严格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每年对党风廉政见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分解,要切实推进学校各责任部门单位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细化责任追究的内容、对象、程序和形式,形成严密有序、规范合理的责任追究体系。除了对决策失误、权力不当运行的直接责任人进行处理外,还要追究监督主体的责任,建立监督主体失察责任追究制,对应该监督而没有监督、应采取措施而没有采取措施,以致出现严重后果的,要有相应的问责措施。

五是要建立健全监督成果的转化运用制度。目前,高校各种形式的检查较多,但检查过于形式,在真正能够促进推动工作等方面还需要加强。上级监督机关要及时要把监督检查的情况及意见建议及时通报给高校,高校党委、纪委要通过监督检查,及时将有关问题反馈给学校有关部门,责成有关部门及时整改。通过建立健全监督成果运用转化制度,使监督的成果及时转化为改进不足、堵塞漏洞的有效方式,不断提升监督的实效。

中共安徽医科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一一年九月十九日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本文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必须坚持反腐倡廉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
  • 下一篇: 高等学校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调研报告
  • 主办:安庆师范大学监察审计处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011 联系电话:5300053 电子邮件:shenji@aq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