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讨 >> 正文
关于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专题调研报告

发表时间:2012-06-11浏览次数:     

     

关于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专题调研报告

安庆师范学院

(二○一一年九月十五日)

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出的重大部署。2009年,十七届中纪委四次全会第一次明确提出推进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的要求。2010年,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上再次强调:“要进一步加强预防制度建设,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建立健全预防腐败信息系统,形成有效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中央关于推进廉政风险管理的要求,对加强和改进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根据省教育纪工委《关于做好2011年纪检监察调研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校专题调研了高校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课题。学校成立了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为组长的高校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课题组,组织课题组成员认真了有关中纪委、省纪委全会等会议精神,制定了调研方案,制作和发放了120份调研问卷(收回106份),召开院办、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新校区建设办公室等9个重点部门和部分学院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并通过互联网考察了北京、上海、武汉等有关高校关于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方面工作,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

一、高校廉政风险主要表现

通过召开座谈会、网络调查和综合分析,我们认为,近年来,高校系统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但也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可能发生腐败的风险,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组织人事风险。在干部的培养、提拔、使用和人才引进、人力资源的分配处置等方面具有一定的自由权,在管理、运作等重要环节容易发生失误失察、违反程序、暗中操作、以权谋私等风险。

2、财务审计风险。在财务管理与审计方面,由于高校建设项目多、资金进出大、流转快,而且经费管理种类多、业务独立性较强,同时又有大量的科研经费和专项经费需要处理,财务人员在指标划拨、票据审核、会计核算、资金资产管理等方面易出现把关不严、公款挪用等风险。审计人员可能在财务审计、工程审计、审计业务外包、科研项目审签等环节出现随意或舞弊等风险。

3、采购招标风险。就物资采购和工程采购招标来说,易在采购方式审定、预算编制与审批、专家抽取、标书制定、过程掌控、合同执行、物资验收等方面,可能发生关键岗位人员随意变更采购方式、泄露标底、滥用自由裁量权、所购产品以次充好甚至在物资采购过程中拿回扣或收好处等风险。

4、科研学术风险。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科研投入的增长和社会对科技创新需求的强化,高校科研经费总量不断创新高,由此带来了许多问题,易在科研项目(基地)限额申报、材料及经费使用审核、技术合同关联交易、外协合同审核、学术成果鉴定等方面,发生做人情、审核不严、缺乏公平性甚至成果、学术造假等风险。

5、招生录取风险。虽然教育部针对高校招生、录取有各项规章制度,但在实际工作中还是存有违规操作等情况,易在自主招生、研究生面试、分数线及专业等方面可能会弄虚作假。如协助、参与中介机构或个人组织的非法招生活动,索取或接受好处等,由此造成招生录取不公平、不公正等现象。

6、基建工程风险。扩招后,高校基建工程越来越多,在工程勘察设计、材料选用、施工安装、工程监理、验收使用等方面可能发生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操作现象,存在“吃、拿、卡、要”甚至贪污受贿等潜在风险。

7、后勤产业风险。在物资采购、维修服务、绿化工程、店面招租等方面,由于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自我约束力不尽相同,尤其是一些采购人员、项目维修或水电工,既是管理者同时又负责收缴费用、工程施工、材料验收等,直接与供应商、客户等联系密切,易在计量审核、质量把关、违约处理等环节出现风险。

行政岗位权力大小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是,也就是在行政体系中的位置,是决策层,管理层,还是执行层;一个是,也就是岗位上的行政资源。行政资源越多,行政权力越大,相应的廉政风险越大。如在基本建设中,总是会出现大量的固定资产流动,因而行政资源的额度就大,基本建设一旦出现腐败问题往往对学校造成的损失也大。结合干部级别、单位(部门)负责人岗位和业务领域三个方面廉政风险程度进行了问卷调查(见表1),可以看出高校廉政风险的主要特征为:干部级别越高,廉政风险越大;“一把手”比副职廉政风险大;掌握行政资源越多、自由裁量权越大的业务领域风险越大。

1 高校廉政风险防范的风险程度

业务领域

风险程度(%

干部级别

风险程度(%

单位(部门)负责人岗位

风险程度(%

基建(修缮)项目管理

86.2

厅级

88.2

“一把手”

88.4

物资(设备)采购管理

81.4

处级

83.5

副职

12.6

财务管理

78.3

科级

54.6

后勤产业管理

76.7

工作人员

18.5

干部人事管理

71.4

科研学术管理

63.7

招生录取管理

32.5

说明:“业务领域”及“干部级别”栏为多选题,单位(部门)负责人岗位为单选题。

二、廉政风险存在的原因分析

综合分析高校廉政风险存在的主要原因,既有发展过程中的客观原因,又有少数不廉洁干部的主观原因,既有校内管理不够的内部原因,又有社会风气影响的外部原因。主要原因有:

1、发展缺陷。自高校扩招以来,高校办学自主权的扩大,在发展途径和手段上出现了超常规现象,对权力的制约、干部教育管理等工作却没有及时有效地跟进,给少数心术不正的人提供了滥用权力的机会,以权谋私,滋生腐败。

2、制度缺陷。一些领域还存在制度空白;一些制度不科学、不严密、不规范,操作自由度大;一些制度在落实上缺乏刚性措施,可能导致一些人钻管理薄弱环节和制度缺陷的空子,搞不正之风,滋生腐败。

3、监督滞后。因当前高校监督力量不足、监督水平不高、信息公开不够等因素,容易导致监督的缺位和不到位。因体制原因,也存在对高校党政主要负责人监督难的问题。

4、查处不够。少数高校对腐败案件查处不力,使腐败的成本大为降低,而腐败行为的收益却很高,这就使得趋利者铤而走险。

5、教育不力。当前高校存在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等问题,再加上社会上不良风气和思想的冲击,使一部分人在经济大潮中,法纪观念淡薄,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思想抬头,导致腐败现象产生。

6、合力不强。当前少数高校存在对廉政建设重要性认识不足、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考核走过场、责任追究不得力等问题,使反腐倡廉建设缺乏动力和活力。

三、实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应把握的原则

1、要坚持重点防控。廉政风险防控要抓住权力行使这个关键,以规范和制约权力为核心,以易发生权力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切入点。中央近期就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提出“突出重点对象、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任务”的要求。贺国强同志在江西省调研时指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要“把好四关”,即招生录取关、基建项目关、物资采购关、内部财务管理关。高校要根据廉政风险等级,将处级以上干部,基建、财务、物资设备采购、干部人事、招生、科研管理等权力集中的岗位和关键环节纳入重点监控管理范畴。

2、要坚持全面防控。从工作内容、操作程序、岗位职责、违规处罚等方面,规范和细化每一个具体岗位或具体项目的实施要求,确保“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做到“权力运行到那里,风险防范措施就深入到那里”。

3、要坚持系统防控。高校推进廉政风险管理要将内部监控与外部监督结合起来,将廉政工作与业务流程结合起来,将自律与他律的结合起来,通过计划、执行、考核、修正四个环节,切实增强教育、制度、监督、纠风、惩处、改革等各项工作针对性,实现风险防范工作的完全循环。

4、要坚持动态防控。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系统是动态的、开放的,在廉政风险防控实践过程中,要根据高校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制定和优化防控措施,形成廉政风险防控动态修正优化机制,推进源头治腐工作向纵深发展。

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主要内容

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要紧密结合高校实际,通过整合各类资源,创新体制机制,使廉政风险得到主动发现、科学分析、及时预警、有效防范,真正实现关口前移,不断提高预防腐败工作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全面性和科学性,逐步形成覆盖全面、科学有效的廉政风险预警防范机制。

1、获取风险信息。排查风险点是防控的基础和前提。风险点排查不出来,或者找不准、找不全,建立防控机制就没有针对性,既防不住,也防不好。 高等学校要结合自身特点,重点围绕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和三重一大事项,针对涉及人、财、物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对本单位在业务流程、制度规范、内部管理、监督制约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发现、掌握各类风险点,制作风险分布图,并统一整理建档。排查可以通过岗位自查、单位自查、主管领导评查、领导小组审查等形式,还应收集专项检查、受理来信来访、查处案件、审计、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中发现的风险信息,不断完善风险信息系统。

2、分级预警处置。预警处置是防控的关键,有利于及时纠正不当行为,避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演变为违纪违法行为。全面收集风险信息后,对行政岗位的廉政风险进行认真分析评估,根据风险信息可能形成违纪违法事实的可能性、造成后果的严重程度、紧急程度等标准及时确定廉政风险等级。根据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处置措施,如对领导干部,可以采取谈心疏导、批评教育、信访约谈、发函询问、诫勉谈话等方式进行预警处置;对院系和部门,可以采取对责任领导诫勉谈话、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责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发问廉问责书、限期整改等方式进行预警处置,及时化解廉政风险。

3、构建长效机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是风险防控管理的核心关键,有利于将预防腐败和控制风险结合起来,防止风险增大,消除腐败隐患。当前,高校要根据风险排查情况,着力加强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健全廉政风险教育制度,加强对重要职务、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廉洁教育活动,突出宗旨教育、岗位廉政教育、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不断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二是健全廉政制度体系。进一步找准廉政制度建设的切入点,着力在“系统、规范、深化、可行”上下功夫,完善财务、科研经费、基本工程建设、国有资产等方面管理制度,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形成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不断规范管理行为。三是强化权力制约。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属于权力过于集中的,应进行合理分解和科学配置;属于自由裁量权过大的,应细化裁量标准,最大限度地减少权力运行的随意性。推进党务、校务公开,发挥专门监督部门、党代会、教代会等多种监督主体的作用,针对决策议事、干部人事、招生、基本工程建设、财务、大宗物资采购等重要工作中权力运行的特点,强化监督检查,着力提升监督的渗透性和实效性。四是加大惩处力度。通过对高校中职务犯罪行为的坚决打击,大幅度增加腐败成本,明显减少腐败机会,加大被查处的概率,最终使腐败成为“低收益、高成本、高风险”的行为。五是增强反腐倡廉工作合力。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全面加强对反腐倡廉工作的组织领导,重点抓好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工作,切实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权责明晰、层层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

4、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运行机制,是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保障要素。一要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纪检监察部门负责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部门(院系)各负其责,群众积极参与,形成内外监控、多方联动、上下协同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要健全检查考核机制。建立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检查考核制度,通过信息监测、定期自查、上级检查、群众评议等方式,对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情况进行检查考核。考核工作与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年度考核、工作目标考核结合进行,考核结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评价系统。三要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对制度不落实、防范措施不到位的,及时指出,责成整改,保证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有效运行;对不认真开展工作,不积极防控廉政风险,导致单位和岗位人员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总之,高校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是一项长期工程,要坚持用系统的思维、统筹的观念、科学的方法,不断总结经验,改革创新,全面提高风险防范机制建设水平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本文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必须坚持反腐倡廉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
  • 下一篇: 高校实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内在冲突及对策
  • 主办:安庆师范大学监察审计处 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011 联系电话:5300053 电子邮件:shenji@aqtc.edu.cn